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探索創新 打造興安特色禁毒品牌

2022年07月20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社工對社區戒毒(康復)人員進行毛發檢測。興安縣公安局供圖
社工對社區戒毒(康復)人員進行毛發檢測。興安縣公安局供圖

2018年以來,廣西興安縣圍繞“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和挽救吸毒人員,切實降低吸毒人員復吸率和涉案率”目標,求真務實,勇於創新,狠抓社區戒毒社區康復“8.31”工程建設,成效明顯,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興安經驗”得到持續鞏固深化。

從2018年起,興安縣撥專款建設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中心,按照“邊建設邊完善”思路,投入了大量資金在全縣10個鄉鎮建成18個工作站,建立專門辦公室,配置必要辦公設備。為了進一步整合資源優化工作站,提升服務功能,2019年底起在興安縣移民新區建立約500平方米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中心,對10個鄉鎮工作站重新布局和升級改造,目前已完成8個工作站升級改造,配置了辦公室、談心談話室、宣傳教育室、接待室、尿檢室,購置毒品仿真模型,工作站功能完善,面貌煥然一新,逐步實現了工作站標准化建設。

為了做到長期有效的管理機制,興安縣撥專款保証專職社工薪資,足額保障禁毒工作經費。通過實行站長負責制,由社工“當家做主”,充分發揮社工主觀能動性。經過筆試、面試、體檢、政審等考核程序,綜合考量擇優錄用專職社工50名,解決了對在冊吸毒人員的專人管理。

通過開展常態化排查管控,對全縣毒情狀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從2018年底起,興安縣組織社工集中時間對全縣歷年來對被查處的吸毒人員資料進行清理,分門別類進行登記、歸檔,逐步對相關信息資料進行收集、整理、補充,按照吸毒人員“一人一檔”要求,及時制作台帳,錄入廣西吸毒人員智能化管控系統。通過組織開展摸底調查行動,走村入戶的拉網式排查,達到進村不漏戶,入戶不漏人的常態化排查。在日常走訪中注重基礎信息採集,並及時更新維護,使吸毒人員登記信息真正做到“真實、准確、及時”,逐步規范完善“一人一檔”資料。

2020年3月,興安縣禁毒辦成立了廣西禁毒社工行業中首個婦女聯合組織——陽光禁毒天使婦女聯合會。聯動發揮婦女在禁毒工作中獨特作用和優勢,積極開展禁毒宣傳活動,加強與各鄉鎮政府、學校、婦聯、共青團組織協作。

創建“小慧工作室”,發揮團隊優勢。以專職社工楊小慧命名的全市第一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室,集“社工培訓、毒品預防宣傳教育、經驗交流”為一體的工作平台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認可。

通過開展縣、鄉、村三級聯合管控模式,把禁毒工作觸角延伸到村屯,把任務責任逐級分解落實到全縣10個鄉鎮、125個村委,實現了吸毒人員管控全覆蓋,同時採取“三個跟進”即把服務管理、幫扶教育、政策保障做實做強。

率先在全區開展“無毒村屯”創建活動,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禁毒人民戰爭,引導廣大人民群眾自覺抵制毒品、遠離毒品、拒絕毒品,不斷提高“無毒村屯”覆蓋率。

興安縣主動作為,因地制宜、探索創新,多舉措開展禁毒工作,摸索出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的“興安經驗”,打造出具有興安特色的禁毒品牌。(康恆 張紹斌)

社工與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簽訂社區戒毒(康復)協議書。興安縣公安局供圖
社工與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簽訂社區戒毒(康復)協議書。興安縣公安局供圖
興安縣高尚鎮禁毒社工走訪吸毒人員家屬。興安縣公安局供圖
興安縣高尚鎮禁毒社工走訪吸毒人員家屬。興安縣公安局供圖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