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廣西路橋以匠心鑄就品質 加速推進宜遂高速建設進程

2022年07月20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宜遂高速公路項目是江西省高速公路網“10縱10橫21聯”中第9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建設過程中,廣西路橋集團克服地質條件復雜、施工風險高、難度大、跨線施工多等難題,高質量推進宜遂高速D5標段項目建設進程。

控制性工程枇杷洲右溪特大橋T構順利合龍。盧海鵬攝

控制性工程枇杷洲右溪特大橋T構順利合龍。盧海鵬攝

克難攻堅 應對復雜施工環境

宜隧高速194.5公裡長的線路中,橋梁有178座,佔全線長度的80%,被稱之為“橋隧博物館”。廣西路橋集團負責承建宜遂高速D5標段,項目主線全長7.68公裡,含橋梁10座、涵洞21座、路基4.2公裡。D5標段路線位於山嶺重丘區、路基落差較大,岩溶、滑坡、崩塌落石等環境加大了施工難度。

面對橋隧57%的高佔比,10座橋梁則是該標段能否按期完成施工任務的關鍵性和控制性的工程。項目負責人吳韓建至今還記得為梁場選線時的艱辛,為了選出梁場最優存梁安置方案,吳韓建帶上楊夢等技術骨干,冒雨在深山峽谷中跋涉,在多次實地踏勘,反復線路比對后,最終選取了最優方案,作為項目的存梁區。

D5標段每一座橋梁都是難啃的骨頭。2018年1月,施工前期,枇杷洲特大橋樁基施工便遭遇區域斷裂帶,嚴重威脅樁基成孔施工的穩定性和安全性,作為全線控制性工程,枇杷洲特大橋施工急需制定合理處置方案,原先制定的枇杷州特大橋上構連續剛構挂籃現澆施工方案,在第一次接受審批時被推倒重來。分公司總工程師辦公室技術骨干乘坐高鐵、汽車輾轉前往遂川,連夜深化研究方案,編寫匯報材料,最終順利通過審批。

秉承匠心精神 打造江西“最美高速”

從宜春到遂川,宜遂高速一路串起長征源、井岡山紀念館等多個知名景點,被當地人們稱作為承載厚重歷史人文和絕美山水詩意的“最美高速”。

廣西路橋建設者力爭把“最美高速”轉化為建設優質工程、惠及老區人民的原動力。走進預制梁場和鋼筋加工廠,原材料碼放區、半成品堆放區、尾料堆放區等區域劃分清晰。在每個制作好的鋼筋籠上,都貼著一個二維碼,用手機掃一掃,就會出現“宜遂D5標項目鋼筋加工檢查驗收表”。掃描預制梁的二維碼,便會出現預制梁的編號、尺寸、加工日期等相關信息,毫厘之間盡顯廣西路橋建設者的點滴匠心。

建設中的宜遂D5標枇杷洲右溪特大橋。楊夢攝

建設中的宜遂D5標枇杷洲右溪特大橋。楊夢攝

彰顯責任擔當 打造老區群眾的“致富路”

2022年春節,隨著控制性工程施工進度日漸緊張,為按時完成節點任務,勞務隊伍和相關管理人員主動放棄春節休假。為幫助村裡修補鄉村道路,項目建設者來回奔忙,當地老鄉積極配合,宜遂D5標段的每一座隧道、每一座橋梁、每一段路基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和汗水。2022年7月,宜遂高速D5標段主體工程全部施工完成。

隨著宜遂高速即將修建完成,井岡山下革命老區的人們迎來的不僅僅是一條高速,更是通往致富的道路。高速建成后,將形成贛西縱向紅色路線專線,帶動宜春至遂川由北向南的核心旅游景區的旅游業,加快贛西快速公路網的建設。

宜遂D5標部分建成航拍圖。盧海鵬攝

宜遂D5標部分建成航拍圖。盧海鵬攝

扎根一線 將汗水洒在贛鄱大地上

宜遂高速是項目負責人吳韓建負責的第一個項目,雖然過程艱難,但他帶領著楊夢等一群年輕骨干啃下了這塊硬骨頭。他大半年沒有返回廣西,全身心投入到緊張的一線施工作業中,歷經勘察設計、配合施工各個階段,雖然遇到了很多困難,但他依舊對這片奮斗了2年多的熱土戀戀不舍。

如今,屬於廣西路橋建設者負責的工段已建設完成,但宜遂D5標建設者們,有一個共同的願望:雖然自己已經走遍了井岡山下的山山水水,但還是希望在宜遂高速全面通車之日,帶上愛人和孩子,乘坐在自己修建的高速,一睹宜遂高速沿線無限好風光。(覃晨曦)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