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資源:大庄田村的特色鄉村振興大道

2022年07月19日09:2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大庄田村村民的樓房

大庄田村村民的樓房。資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以前,資源縣大庄田村的村民過著傳統的農耕生活,雖然能吃飽飯,但離小康生活相差甚遠。經過近年發展,大庄田村走出了一條農旅融合發展之路。村裡的小樓房、小汽車這些之前村民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品”,如今在村裡已屢見不鮮。

在當地政府引領下,紅提產業被引入到大庄田村,並逐漸發展壯大,成了農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產業。從紅提的引進到技術的更新,從規模的擴大到產業鏈的形成,紅提種植成了當地名副其實的一大強農富民產業。去年全鎮紅提種植面積3萬多畝,總產量4萬多噸,產值近3.6億元。

大庄田村產業園的草莓基地

大庄田村產業園的草莓基地。資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大庄田村村民家庭農場裡種植的彌核桃

大庄田村村民家庭農場裡種植的彌核桃。資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除改造提升紅提產業外,通過不斷引領紅陽獼猴桃、夏棗、韓國辣椒、藍莓和吊瓜等特色產業更新換代、提質增效,積極走“名、優、特”健康發展道路。在特色種養技術改造提升的強力推動下,毛竹、紅提、獼猴桃等傳統產業穩中有升,陽光玫瑰、黑雞養殖等新型產業生機勃勃。獼猴桃種植面積3000畝,今年預計總產量近2000噸,產值4600萬元﹔毛竹種植15.2萬畝,砂糖橘、沃柑種植2200畝。韓國辣椒、獼猴桃、陽光玫瑰等特色產業種植達1200余畝,黑雞、肉羊、虹鱒魚等養殖已成規模。同時,通過村集體資產出租、入股企業和專業合作社分紅等形式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

大庄田村農耕文化參觀點

大庄田村農耕文化參觀點。資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大庄田村的小公園

大庄田村的小公園。資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兩年,資源縣以大庄田為中心,依托現代紅提產業核心示范區,啟動了田園綜合體建設。利用生態資源、產業資源、旅游資源、民宿文化資源等,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一個集休閑觀光、康養度假、農業採摘等為一體的鄉村生態旅游景區。

如今大庄田村風貌改造112座,建家庭農場11個,五星級農家樂1個,還新建了游客服務接待中心、木棧道、觀景台、農文化展示大廳,沿江紅色騎行綠道,農村文化大舞台。

大庄田村在農旅融合發展的同時,也凸顯出一些難題。

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存在一定難度。村集體經濟發展僅靠入股分紅模式,農民增收僅靠種植紅提,發展形式太過單一。

當下大部分年輕人外出務工,村裡青壯年勞動力流失現象較為嚴重,參與農業種植人群的年齡普遍偏大,出現勞動力不足、種植技術缺乏等情況。

村部分黨員干部年齡偏大,黨員帶頭致富能力不強,知識結構老化,對村裡的各項發展缺乏長遠的規劃和創新思維等。

紅提上市時,農產品產量大,銷路少,難保存。僅依靠小型水果商販上門收購和農戶零售,存在紅提和葡萄滯銷和價格低問題。

當地政府通過一系列舉措破解了這些難題:加快抓好村屯道路、村級服務中心等基礎設施建設,規劃發展好村集體經濟產業。加快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危房改造等項目建設。進一步加大走訪、宣傳和排查力度,重點關注好低保、殘疾、特困供養、重病、危房等特殊非貧困戶。抓好各項惠民幫扶政策宣傳和落實,確保民眾扎實享受扶貧惠民政策,做到“應享盡享”。

統籌好大庄田村轄區企業、專業合作社,積極探索成立兩新組織聯合黨支部,破解創業發展過程中流動黨員管理難、黨員作用發揮難等問題。培養黨員致富帶頭人,對年青、整體素質較高的黨員進行重點培訓和支持,一方面按政策提供部分創業啟動資金,另一方面提供技術指導。

推動發展有機、綠色、生態農業,做強紅提、獼猴桃等產業。大力引進新品種農作物,破解農產品單一的難題,讓農產品實現多元化。

定期舉辦技能培訓班,幫助村民提高種植紅提、獼猴桃、羅漢果、優質水稻等農作物的水平,科普新時代新的種植觀念和方法,提高村民的種植技術和素質。

通過加入“山裡山”等特色產品銷售平台和各種展銷會、線上包裝等方式不斷推廣產品,打出大庄田村產業產品的知名度。利用網上直播帶貨、電商銷售以及邀請有影響力的人現場體驗宣講等方式,不斷拓寬線上、線下銷售渠道。(楊清霞)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