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重走西遷銘初心 探訪舊址賡血脈

“國立桂林師范學院辦學舊址”分別在丹洲、福泉兩地揭牌

2022年07月19日10:44 |
小字號

廣西師范大學校長賀祖斌(左)和三江侗族自治縣政協主席范家榮共同為“國立桂林師范學院丹洲辦學舊址”揭牌。佀晨墨攝

廣西師范大學校長賀祖斌(左)和福泉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韋恩勝共同為“國立桂林師范學院平越辦學舊址”揭牌。佀晨墨攝

2021年7月23日,廣西師范大學開展“重走西遷路,再啟新征程”——紅色校史尋訪社會實踐活動,從丹洲到福泉,沿著前輩師生們的足跡,重走抗戰時學校的西遷之路,追憶前輩師生們的光輝事跡。一年后,在廣西師范大學即將迎來學校90周年校慶之際,7月15-16日,廣西師大再次踏上“西遷辦學路”,在丹洲、福泉兩地確定辦學舊址,賡續精神血脈。

1944年,戰火席卷到湘桂,時任國立桂林師范學院院長曾作忠率師生千裡西遷。當年10月,師院遷至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丹洲鎮,開學復課,賡續文脈。在“國立桂林師范學院丹洲辦學舊址”現場,廣西師范大學校長賀祖斌回顧了學校前身國立桂林師范學院在丹洲的辦學歷史,再次重溫師大師生戰時遷校、弦歌不絕的西遷辦學精神。他表示,此次揭牌儀式確定了廣西師大的辦學舊址,同時為丹洲書院的文化歷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彰顯著學校和當地父老鄉親綿延不絕、血濃於水的校地深情。希望學校師生能夠汲取學校90年來奮進向上的精神力量,為推進國內高水平大學和幸福美好師大建設事業不懈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慶祝建校90周年。

1944年11月,面臨日益緊張的局勢,國立桂林師范學院再次西遷辦學,於1945年3月在平越交大舊址再續弦歌,正式復課。“早在1945年,我校就與平越(今貴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結下了深厚的緣分。平越是我校前身國立桂林師范學院西遷辦學之路上最重要的駐地……”賀祖斌深情地說到,感嘆廣西師大與福泉的深厚淵源。他表示,希望“國立桂林師范學院平越辦學舊址”成為雙方繼續深入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滋養一代又一代廣西師大人和福泉人互幫互助、共同進步,助推廣西師大與福泉市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取得新成就,更上新台階。

本次“重走西遷路”活動中,廣西師范大學校長賀祖斌分別與三江侗族自治縣政協主席范家榮,福泉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韋恩勝為“國立桂林師范學院丹洲辦學舊址”及“國立桂林師范學院平越辦學舊址”揭牌。雙方均表示將在更深層次、更多領域開展合作,攜手深入挖掘廣西師大90年辦學歷程中的紅色校史,共同在發展新征程上結出更多碩果。

廣西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趙鐵、副校長黃文韜,自治區駐學校紀檢監察組組長、廣西師范大學黨委常委莫坷,廣西師范大學副校長林春逸,校黨委常委、總會計師李英利,校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林國慶,校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海波,以及廣西師范大學處級領導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專題培訓班第一期全體學員參加活動。(佀晨墨、寧婧怡)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