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田林專題

廣西田林:鄉村善治 振興典范【3】

2022年07月14日09:44 |
小字號
福祥村滿天星百香果產業
福祥村滿天星百香果產業

風景秀美的岑王老山腳下,民風淳朴的利周瑤族鄉福祥村屯裡,辛勤的福祥村民正用自己的雙手打造出全國聞名的鄉村治理示范村。

“撤!把馬撤回來,象走左邊,再吃個兵,那不就將軍了嘛!”“哎呀!糊涂咯,再來,這次不讓你啦!”福祥村戲台附近的象棋桌上,一群花甲老人在激動地商議著下一步棋位。

福祥村副支書黃秉壯看著老人家玩得這麼開心,由衷地感慨:“鄰裡們閑來相約在戲台和廣場進行象棋、廣場舞等健身娛樂活動,大家開開心心,其樂融融,不良風氣已消失得無影蹤。現在村民們都能夠自覺進行垃圾、動物糞便等分類處理,村裡道路干淨整潔,再也沒有出現亂扔亂排現象。”

有事好商量,村庄小法庭。福祥村堅持黨建引領,構建以“一部兩會三中心”為主體的鄉村治理組織體系,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開展“以和為貴,遇事商量”活動,加強法治宣講宣傳,強化矛盾糾紛化解與司法調解,累計幫助村民解決矛盾糾紛30余次,有效化解村民矛盾,提高村民滿意度,促進村民獲得感、安全感。

項目齊心管,經濟更繁榮。福祥村充分發揮基礎黨組織領導作用,黨員干部帶頭宣揚鄉村自治理念,感召群眾投入到鄉村建設當中。靈活將農家樂食宿、游泳池、冷鏈凍庫項目外包,實現招商引資,進一步吸引游客,結合清水鴨、養豬、百香果等種養產業,實現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25萬元,村民錢袋子更鼓了。

近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帶領下,福祥村立足村民自治,鄉村善治。尋求良法,把握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機遇,高標准,高要求進行鄉村綜合治理,取得矚目成績。福祥村先后於2020年、2021年獲得“全國文明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稱號,成為田林縣享譽盛名的村庄。(王向導)

來源:田林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