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持續落實“雙減”政策 課后服務重在育人

吳明江 實習生毛源
2022年07月0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雙減”背景下,校園課后服務不只是“幫助家長解決按時接送困難”的“托管”,更是“學習更好回歸校園”的重要舉措。高質量的課后服務是學校踐行“五育並舉”的演練場,也是學生激發潛能、個性成長的舞台。在“雙減”實施的第二學期,廣西各地多校開始探索升級課后服務內容、提升素質課程質量,深入挖掘課后服務獨特的育人功能和價值。

“以生為本”,踐行因材施教

“同學們,漂亮的花需要葉子襯托,從左邊的葉子中你能找到哪些幾何圖形?”

“我找到了橢圓形、圓形還有三角形!”

“是的,其實很多的繪畫作品,都發揮了大膽的想象,把花和葉子設計成很多幾何形體的組合。作為裝飾,這會讓花看上去更漂亮!接下來,我們也要大膽設計裝飾線條,來創作自己的‘創意小花’!”

課堂上,老師為同學們詳細介紹花的形狀與結構,帶領學生們在花海世界中遨游,尋找“迷你花世界”中的幾何形體組合,盡情散發天馬行空的想象力與創造力。

教師正在借助電教設備開展素質教育課程。

教師正在借助電教設備開展素質教育課程。欽州市人和小學供圖

貼花朵、畫花莖、描細節等操作行雲流水,“花間的形狀”就這樣在同學們的手中用貼紙畫展現了出來。

這是廣西欽州市人和小學新引進的“飛飛博士美術館”課程。據授課老師介紹,在這門課上,孩子們學習美術專業知識與不同領域學科知識技能,將數學中的幾何圖形與豐富的色彩相結合,開動靈巧的小手,將平凡無奇的材料組合成一幅幅豐富有趣的精美圖畫,提高了孩子對美術的興趣和學科融合的綜合素養。

據悉,“雙減”政策推行以來,該校聚焦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深入建設學校課后服務工作,共開設259個興趣班,讓3500多名有需要的學生和家庭“樂”在其中。

近期,學校考慮到每個學生的需求差異,協同社會力量,新引入了飛飛博士的美術館、京師書法、兒童哲學課、前浪名人堂課等優質素質類課程,為學生提供多層次、多種類的服務內容,以促進學生的個性和各方面潛能發展。

與此同時,學校還建設了課后服務管理平台,收集學生們對於課程的真實評價,幫助老師優化課堂教學,便於學校合理配置課后服務課程資源,踐行因材施教。

“讓同學們選其所好、學有所得,保証孩子們的全面發展、快樂成長,這是學校優化課后服務工作的動力,也是我們不斷追求的目標。”該校校長張華如說。

“五育融合”,致力“為國育才”

“雙減”政策推行后,如何做好學生的課后服務?廣西柳州市育才路小學有著自己的一套方法,從彈性放學到按需延長課后服務時間,從提供看管的基本服務到開設多樣的興趣活動,展現教育的溫情、惠民的溫度。

據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校創新打造了“311”課業模式,助力課后服務提質增效。“3”分別是指,通過適量作業育智、家務勞動育勞、興趣特長育美,兩個“1”分別是通過1小時體育鍛煉育體、1小時課外閱讀育德,圍繞“夯實素質教育,重建育人模式,從單一走向多元”這一大主題,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小飛飛你好,我是王御史。我每天都要處理繁雜的政事,實在太累了!現在我想辭官隱居,你能幫我建造一處合適的住所嗎?”

“住所應該是什麼樣的呢?”

“我希望我的住所有山有水,還有文人雅趣!”

“那修建一座園林最適合你居住了!”

學生們正在搭建園林模型。柳州市育才路小學供圖

學生們正在搭建園林模型。柳州市育才路小學供圖

學生們通過用VR課堂“雲端游園”,在身臨其境的場景中,感受中國古典園林的山水之美與文化之美,化身造園師,建筑模型、植物模型、超輕粘土、假山石等材料經過同學們的巧手,構筑成了精美巧妙的園林模型。

此類新型課程與傳統課后服務課程不同,它不局限於某一學科,而是融合心理、美學、文學、數學、地理等多領域的跨學科課程。同時,課堂過程中還穿插動手操作的環節,提高同學的實踐能力,最終促進學生的綜合素養提升。

育才路小學的“育”課程體系,在堅持“五育並舉”的同時實現“融合育人”,實現以科技育智、以藝體育質、以經典育魂,讓課后服務的素質教育落地有聲、助力每個孩子的卓拔成長。

這些都是廣西中小學創新開展課后服務的一個縮影。“雙減”政策落地以來,廣西各級教育部門積極探索,利用多種多樣的方式開展課后服務,讓課后服務“減掉”負擔、“加倍”快樂,培養新時代需要的“五育並舉”創新型人才。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