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國家防總將防汛防台風應急響應提升至三級

2022年07月03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03日第04版截圖

本報北京7月2日電 (記者邱超奕)7月2日,今年第3號台風“暹芭”加強為台風級,並於2日15時前后在廣東省茂名市電白區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2級。受第4號台風“艾利”影響,台風“暹芭”的路徑、降雨強度等仍存在不確定性,防汛防台風形勢嚴峻。

7月2日,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組織防台風專題視頻會商調度,進一步安排部署台風“暹芭”和“艾利”防范應對工作。根據會商研判,國家防總於7月2日12時將防汛防台風應急響應提升至三級。

會商強調,要立足於部署在“早”、措施在“實”、安全在“轉”三個關鍵環節,密切監視台風發展變化,對移動路徑、風力大小、登陸地點、影響范圍、風暴增水以及降雨強度、江河水情等,進行滾動預測預報。要立足於防強風、防巨浪、防暴雨,切實強化地方防汛防台風主體責任,各級責任人要深入防御一線、靠前指揮應對。要突出抓好船隻回港避風、海上作業人員和近海漁排養殖人員上岸避險,全力做好低窪易澇區等重點區域人員轉移安置,加強交通干線等重要設施和電力、供水、燃氣等民生設施的防汛防台風重點管護。要嚴密防范江河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城市內澇,及時發布預警信息,進一步完善、細化城市防洪排澇應急預案。要統籌組織、提前預置救援力量,細化搶險救援預案和措施,確保被困群眾和搶險救援人員安全。

據了解,國家防辦2個工作組繼續在廣東、廣西協助地方指導防汛防台風工作。按照國家防總的統一部署安排,各地迅速進入應急狀態,有序推進台風防御各項工作。海南省防指啟動防風應急響應,派工作組赴主要市縣駐點督導檢查,督促各地提前做好提級響應的各項准備,嚴格落實漁船回港和養殖人員上岸避風等工作。廣東省防指於1日12時啟動防風三級應急響應,14個地市啟動防風應急響應,多地採取停課、停工等措施。廣西對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的市縣進行點對點臨災調度,督導各部門履行防汛防台風工作職責,已累計組織1.9萬艘漁船回港避風、轉移人員3.84萬人。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03日第04版)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