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貴港市兩新組織

覃塘區:山村“頭雁”帶“群雁” 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2022年06月08日10:33 |
小字號

姚山村林村屯風貌改造后全景照。
姚山村林村屯風貌改造后全景照。

“感謝黨和政府,讓我們村路寬了環境好了,家庭收入也高了,村屯環境更加漂亮......”貴港市覃塘區姚山村林村屯村民黃長成高興地說。

在姚山村林村屯、群山屯,一條條平整潔淨的鄉間馬路、一幢幢整齊劃一的白牆灰瓦、一處處錯落有致的“五小”生態園、一個個茁壯成長的特色產業......一幅農村美、產業興、農民富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在覃塘街道姚山村徐徐鋪展開來。

這一切的變化,離不開姚山村“兩委”班子成員的齊心聚力,更離不開姚山村黨組織這個“頭雁”的努力探索。自姚山村新一屆班子組建以來以來,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群眾奮力投身鄉村振興建設,通過建強組織堡壘、開展風貌改造、大力發展產業等措施,使姚山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收入顯著提高,實現了貧困村到文旅新村的華麗轉變。

建強基層組織 筑牢戰斗堡壘

選優配強村鄉村振興隊伍。姚山村以村“兩委”換屆選舉為契機,將優秀大學本科畢業生、退役軍人、經濟能人吸納到村“兩委”班子中,全力打造了“朝氣蓬勃、奮發有為”村集體領導班子,村干部隊伍更純淨、“三農”經驗更豐富、干事創業動力更足,村黨組織創造力、戰斗力、凝聚力、號召力顯著增強。規范化管理,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姚山村黨總支部嚴格按照重點培育、調優結構、嚴格程序的標准,扎實開展發展黨員工作,大力培育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的“雙帶型”黨員,吸納5名致富能人入黨,黨員整體素質不斷提高,為發展壯大黨員隊伍增添新鮮血液,為未來發展儲備人才。同時,將黨員義務明晰化、作用發揮公開化、考核評價定量化,全村黨員身份意識、責任意識得到了明顯增強,干事創業、發揮先鋒模范的作用在鄉村振興各項工作中得到了充分體現。“作為一名退伍軍人,退伍不褪色,我將傳承部隊優良作風,帶領干群擼起袖子加油,建設富強宜居的美麗鄉村。”姚山村黨總支委委員、村委委員、民兵連連長黃賓福鏗鏘有力地說。

加強組織聯建 推動風貌提升

姚山村黨總支部與市委辦黨總支部、覃塘區委辦黨支部開展組織聯建,在林村、舊廖、水源等村屯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成立鄉村振興臨時黨支部。在臨時黨支部的統一領導下,姚山村積極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萬名干部回故鄉 助推群眾建家鄉”等一系列活動,匯聚機關黨組織組織、人才、資源等各方面優勢,充分發揮“一組兩會”制度,商議解決村內矛盾糾紛、土地流轉、三清三拆等問題,有效凝聚了人心,激發群眾改造風貌的內生動力。組織群眾投工投勞開展“三清三拆”,累計拆除危舊房3.4萬平方米,清理雜物建筑垃圾256噸,清理溝渠6.8公裡,拆除風水牆5100平方米,建設小花園95處、小菜園260處、小果園26處,小公園8處。村容村貌整潔美觀,人居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組兩會”群山屯村民陶成昌娓娓道來:“村裡的黨支部帶領群眾拆除房前屋后的老舊危房、風水牆……建起家庭小花園、小菜園、小果園,統一規劃,不僅環境開闊了,還能種菜、種果,自給自足。”

大力發展產業 帶領村民致富

產業發展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關鍵,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証。姚山村黨支部積極引導群眾對資金、土地等生產要素進行有效整合,在林村屯流轉土地600多畝,大力發展稻蝦綜合種養產業,提升了產業發展質量,實現了從“分散耕種”到“規模經營”的轉變。通過建立推行“黨支部+合作社+龍頭企業+市場”等機制,成立綠源城專業種植合作社、荷鑫桑寶種養專業合作社等,大力發展蓮藕種植和桑蠶養殖,帶動群眾就業年累計2700多人次,帶動農戶680多戶,農戶戶均每年增收5000多元,推動村集體和群眾“雙增收”,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下了堅實基礎。“合作社真是好。以前沒有合作社,我們都是外出打工,沒有辦法照顧家庭和孩子。現在土地承包出去,以小並大租給合作社,既能在家門口就業又能照顧家庭和孩子。”姚山村林村屯村民黃宏健豎起大拇指點頭說。

如今,姚山村已初步實現生態宜居的標准,來姚山村旅游參觀的人絡繹不絕。對於姚山村,作為領頭雁的姚山村黨總支部有著不少冀望。“接下來我們將千方百計、百計千方,通過開展‘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推動村庄建設、產業發展+旅游互動等村級品牌,把姚山村打造成特色村,讓村裡的每一個屯都能成為黨建+景點綜合示范點。”姚山村黨總支部書記陶偉杰說。(韋永迎 陳波)

來源:覃塘區委組織部

姚山村群山屯和部分綠道風貌。
姚山村群山屯和部分綠道風貌。
林村屯柏油環屯路。
林村屯柏油環屯路。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