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廣西交投百色公司:

以“壯鄉紅”之名唱響青春之歌

2022年06月08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靖西至那坡高速公路舊州立交。百色公司供圖

朝乾夕惕,功不唐捐。多年來,廣西交通投資集團百色高速公路運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色公司)團委為強化西部陸海新通道與交通強國建設戰略協同,推動百色作為全國首個地級市全域覆蓋的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在“壯鄉紅”共享品牌的指引下,公司廣大團員青年在改革創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鄉村振興等方面奮勇擔當,共同為公司爭取獲得“全國文明單位”“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等國家級、自治區級和市廳級榮譽140余項,熱烈唱響高速公路青春之歌,為全國承西啟東、貫通南北的交通樞紐“大動脈”保駕護航。

百色高速公路“警路企”志願服務聯盟幫助農戶種植果樹。百色公司供圖

“四維”學習 補足精神之鈣堅定理想信念

百色公司團委始終將廣大團員青年緊緊凝聚在黨旗下,以“黨建”為核心,開展“四維”學習,從根源上強化政治之魂、凝聚奮進力量。“原汁原味學”,公司團委利用百色革命老區紅色資源,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等主題團日活動。“聯系實際學”,與地域相近、工作性質相近的企業形成黨團互動協作區,開展“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交流分享學”,以“警路企”三方聯動,通過讀書分享會、學習研討班等形式,讓團員青年在思想交會中開拓思維廣度、深化認識深度,進一步領會黨團精神。“持之以恆學”,建立學習微信群、QQ群,設“學習專管員”線上監督,“學習強國”“青年大學習”等平台學習活躍度達95%以上。

百色公司紅城高速志願服務隊走進弄福村小學生。百色公司供圖

“三力”齊發 凝聚青春之火助推企業發展

公司團委引領團員青年勇擔攻堅克難重任、爭當企業發展先鋒,大力推動“壯鄉紅”共享品牌建設,凝聚出一團團閃耀的青春之火,照亮“春風裡”“馳道美”“驛客馨”三個子品牌的前行之路。

以“春風裡”展現微笑之力。公司收費機電青年突擊隊聚焦運營管理基礎工作,實現機電系統故障修復率達100%,同步推進ETC門架電力監測系統等管理和技術創新創效項目59項,收獲4項國家新型專利証書、4份實用型專利証書、15份軟著証書,以科技的“微笑”服務於司乘人員。近年來,公司所轄35個收費站整體微笑率從97.75%提高至99.82%,累計11個收費站實現100%,有理投訴事件為“零”。

青年職工維護高速公路門架機電設備。百色公司供圖

以“馳道美”發揮先鋒之力。應急保暢青年突擊隊積極推進百隆高速平中中橋橋改路、百色繞城高速膨脹土路段處置等重點項目,在聚焦品質養護和進度效率中追求“路況優、路容美,行者悅、養者美”。五年來,公司管轄路段公路技術狀況指數MQI值逐年上升,PCI、RQI等各分項指標均在90以上。

以“驛客馨”孕育溫馨之力。團員青年在服務區試點打造“交通+旅游”“交通+鄉村振興”經營管理模式,加強地方旅游形象和沿線特色文化宣傳,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廣大司乘提供細心貼心的公共服務,其中,發達服務區獲評全國5A級“司機之家”。

百色公司紅城高速志願服務隊在校園裡與孩子們玩耍。百色公司供圖

“三心”為民 綻放奉獻之花投身服務“紅”流

百色公司團委踏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團員青年心系群眾、扎根一線,組建“紅城高速青年志願服務隊”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

“眾志成城的決心”掀起抗疫“紅”流。疫情防控期間,480余名團員青年志願者組建4支青年突擊隊,深入收費站、服務區等一線開展戰“疫”行動,拉緊疫情防控“紅線”。通過傳單、海報、LED情報板、廣告牌等宣傳手段,輻射超過6000萬輛次。

“賓至如歸的熱心”涌動溫暖“紅”流。依托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深入沿線村落、社區,開展“情滿旅途”等學雷鋒志願服務200余場,服務返鄉旅客30萬人次,向司機講解滅火器的使用方法、開展車輛基礎維修知識宣講、發放“關愛卡友”禮包和應急物資等。

“全國三八紅旗手”韋艷穎(左一)帶頭開展學雷鋒志願活動。百色公司供圖

“無私奉獻的愛心”匯聚振興“紅”流。公司團委副書記韋艷穎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等榮譽40余項。自2016年啟動“小唄儂看世界”青年志願服務項目以來,韋艷穎幫助國家級貧困縣凌雲縣5個深度貧困山村的壯、瑤族青少年學習、成長和就業,累計開展10個主題100多場志願服務活動,成功勸返50多名失學兒童,幫助80多名大中專生順利完成學業,引導幫助367名青年走上就業崗位,幫助308戶脫貧摘帽。該項目獲第四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公司獲自治區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青年突擊隊對隧道設施設備進行維護。百色公司供圖

下一步,百色公司團委將繼續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員工,立足新時代,奮進新征程,以青春力量激活無限希望,在交通強國的建設道路上踔厲奮發。(黃祥、洪劍)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