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陸川視窗

陸川縣清湖鎮人大多舉措促進“文明村鎮”建設

2022年06月07日15:47 |
小字號

“受疫情的影響我們沒有了工作,很感謝清湖人大代表,推薦我到超市上班,讓我成為家門口的‘上班族’。”陸川縣清湖鎮廣廉超市的一名銷售人員說。

為激活鄉村振興的強大活力,陸川縣清湖鎮人大通過“四舉措”大力推進清湖鎮文明村鎮建設,為共同富裕立柱架梁、夯基壘台。

搭建“連心橋”,引匠進企入廠。為有效解決企業招工難題,清湖鎮人大代表通過開設直播間和面對面交流的“線下+線上”相結合模式,實現多元化招聘,為企業和群眾搭建了就業“連心橋”。據統計,清湖專場此次招聘會共組織了52家企業現場提供就業崗位200多個,招聘需求人數1500多人,線上直播間累積觀看人次超2萬人,初步達成就業意向128人。

建設“美化牆”,換顏人居環境。清湖鎮人大代表引導農戶就地取材,用竹子制成整齊的“籬笆牆”200列、精美的“微菜園”600多米、圈養式的“小雞舍”1200多戶。同時,將“鄉村振興戰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美麗村庄建設”等多項內容,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在牆壁上圖文並茂地呈現出來,全鎮共投資13萬元,在8個村落繪制了60余幅牆體彩繪,總面積達1456余平方米。

召開“板凳會”,送技進村入戶。清湖鎮人大代表深入田間地頭,結合農時農事特點,開展“廳廈鄰理”宣講活動,巧用群眾易於理解的“大白話”與農戶面對面講政策、謀發展,引導農戶變“傳統小散養”為“現代化養殖”。目前,水亭村聯合了新官、塘欖與溫氏公司合作,建成了水亭村溫氏雞養殖廠,年增收村集體經濟25萬元,打造了集體經濟入股分紅公司化管理“陸川樣板”。

獻言“調解經”,加強平安建設。為推動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雙提升”,清湖鎮人大代表搭建解決老百姓困難平台,受理群眾意見,執行“當天反映、當天處理、定期回訪”制度,及時解決了群眾難題,成功化解矛盾糾紛。2022年,全鎮累計處理群眾投訴建議35條,調解各類矛盾糾紛案件成功120宗,調解成功率達98%,13個村(社區)獲得“平安村”稱號,清湖鎮獲評第二十批玉林市文明鎮。(易婷、王思旋)

來源:陸川縣清湖鎮人民政府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