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陸川視窗

陸川縣落實“雙減”政策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20日15:28 |
小字號

近年來,陸川縣堅持把落實“雙減”政策作為重要抓手,以實施卓越教師培養工程為契機,統籌推進減負與提質、管理與服務,持續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推動全縣教育高質量發展。

豐富多彩課程培養興趣,精彩紛呈活動點亮夢想。每天下午四點半,陸川中學附屬小學的科技社團就開始熱鬧起來,師生共同開展科技與學習、科技與生活等社團課程,豐富課后校園生活,提高學生動手實踐能力和綜合思維能力,為校園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這是我和我的同學一起合作完成的智能垃圾分類器,這個作品我們從思路設計到基礎搭建再到寫入程序用了一個星期時間,通過同學間的合作和不斷實驗,鍛煉了我的動手能力。” 陸川中學附屬小學科技社團學生黃柯銘說。

“機器人編程社團是我校的一個亮點,在組裝零件、安裝部件等學習項目中鍛煉學生的靈活性、創造性,在編寫控制程序中,鍛煉學生邏輯思維,科技社團能促進學生團隊協作和創新能力,從而促進學科融合。”陸川中學附屬小學教師徐劍鋒說。

陸川中學附屬小學以卓越教師培養工程為契機,圍繞“雙減”政策落實,通過教師“提能”、教學“提質”,守好課堂教育主陣地,豐富和完善課后社團課程,讓學生全面發展、活潑成長。

“目前,陸中附小共開設24個精品社團,其中足球、籃球、武術、葫蘆絲、編程等吸引力非常強,深受學生喜歡。其中創意編程(小學組)榮獲廣西中小學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展示活動一等獎,蘇櫟鑌、宋梓源同學在2021廣西北部灣創客教育大賽活動中DF智能設計競賽項目小學組一等獎、是榮獲第19屆廣西青少年機器人競賽暨東盟國家及粵港澳青少年機器人邀請賽創意編程與智能設計一等獎獲得者。”陸川中學附屬小學校長羅聰說。

多彩手工社團 讓生命回歸本真。陸川縣第二小學把民間藝術陶泥帶進校園,邀請民間藝人進入校園為師生授課,傳承弘揚民族傳統文化,豐富學生課余生活。“現在我弄的陶泥很好了,但是最難的是制作花朵的花瓣和葉子的邊緣要杆很薄才有生命力。”學生謝琳珊說 。“還有就是卡通形象的五官的比例,所以每天放學后可以來和老師學習制作的手法,讓我的作品做得更好。”陸川縣第二小學學生陳怡慧說。

“陶泥是中國傳統古老文化與現代藝術結合的藝術形式,學生學玩陶泥能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和創造力,鍛煉學生的耐心,讓學生能夠集中注意力,增強自信心和成就感,對日常的文化學習也是有一定的幫助的。”陸川縣第二小學老師謝榮萍說。

陸川堅持讓民間藝術走進校園,增強學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該縣各校手工藝術老師設計的課件結合中國節日設計元素,還有寓言故事主題作品:龜兔賽跑,設計的可愛的烏龜和兔子,作品制作前老師還和學生互動﹔近期的母親節主題作品,許多學生設計了玫瑰花作品,親手送給母親,很多學生家長紛紛在家長群發來感謝,贊美,感謝老師的用心,真正做到了寓教於學,寓樂於學,讓學校“雙減”工作開展得更加有神、有形。

“自從引進民間藝術課程,學生們非常感興趣,還能感覺到他們變得更加自信,我們將繼續引進更多的民間藝術、非遺文化走進課后課堂,豐富學生課后社團的多元選擇,促進學校素質教育、學生全面發展不斷深入。2021年秋季期,我校上送的陶泥參賽作品獲得玉林市一等獎,自治區二等獎。”陸川縣第二小學校長陳曉玲說。

課后服務傳溫情,特色課堂潤童心 。陸川縣世客城小學以減少學生作業數量、提高作業布置質量、提升教師課堂質量為目標,抓牢高效課堂和優質社團建設,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讓四點半的校園變得活潑熱鬧,文體、樂器、書法、繪畫等社團成為同學們的樂園。

“我最喜歡的興趣愛好就是打籃球了,以前我每次放學的時候我爸爸媽媽就要帶我去上各種的補習班,現在我可以在學校裡參加社團活動,特別開心。”陸川縣世客城小學三年級學生蔣宗恆說。

“現在,我們在上學期‘雙減’工作的基礎上,對作業布置提出更優化的要求,進一步深化減負行動,提高效益,實現減負提質,向教育高質量發展目標邁進。”陸川縣世客城小學校長陳麗萍說。

在“雙減”政策下,陸川縣各學校積極探索新模式,為學生量身打造課后社團課程,著力推進課后服務全覆蓋,有效解決家長急難愁盼的“四點半”難題。

“學校合理控制作業總量,增加課后活動,孩子有更多的時間靜心看書和鍛煉身體,我們也有更多的時間自由支配和規劃孩子的興趣愛好。”陸川縣學生家長滿健說。

校園社團興起,只是全縣落實“雙減”政策的縮影。陸川縣還加快推進實施卓越教師培養工程,提升教師專業素養,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守住學校這一主陣地就是守住‘雙減’的底線,為落實好‘雙減’政策,陸川縣教育局出台了《陸川縣卓越教師培養工程實施方案》,大力實施教師專業水平‘提能’行動 ,加強教研隊伍建設,以‘高效課堂’為抓手,夯實教師基本功。組建教師研修團隊,以課堂和學生發展為主陣地,完善校本研修制度,提升教師學科素養,全面推進教育教學質量整體提升,全力推動我縣教育高質量發展。”陸川縣教育局局長朱萬勇說。 該縣共遴選出的 1124 名校級卓越教師培養對象、227 名學區級卓越教師培養對象、78 名縣級卓越教師培養對象,並通過三年周期的逐級培養,使培養對象在全校、學區 、全縣學科建設中起到示范、指導、引領和輻射作用。

截至目前,陸川縣各學校參與課后服務學生超過6.7萬人,參加課后服務工作的教師超過3000人,各學校課后服務工作逐漸完善,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規范有序,服務形式和內容逐步豐富,學生參與度和家長認可度不斷提高,實現了課后服務全覆蓋、精品社團廣參與的目標。(藍本) 

來源:陸川縣教育局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