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寧明視窗

“巷道管家”真的行 管出和諧“大家庭”

2022年05月16日16:16 |
小字號
寧明縣明江鎮明江社區“巷道管家”組織居民利用竹子美化巷道
寧明縣明江鎮明江社區“巷道管家”組織居民利用竹子美化巷道

“三嬸家小孩從廣州打工回來正在隔離,四叔公行走不便,小孩平時下班比較晚,需要社區上門做核酸檢測……”自從當上廣西寧明縣城中鎮中華社區福仁街一巷的“巷道管家”以后,容麗芬的工作日志本上經常記錄著巷道裡各家各戶的點點滴滴。

近兩年來,寧明縣堅持把社區治理作為強基固本的工作來抓,以社區巷道為單元,鼓勵回社區報到的離退休黨員、社區骨干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擔任“巷道管家”,影響和帶動居民群眾參與基層治理,構建和諧、和美、和睦的社區“大家庭”。

劃“家園” 選管家

“巷道裡有了管家,各種瑣事都有人管,真是太好了。”寧明縣城中鎮明祥社區明陽小區七巷西17號的83歲居民許光倫大媽感慨地說。

寧明縣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在群眾中威信高,影響力、凝聚力強的傳統優勢,將黨的服務觸角延伸到基層“末梢”。按照“一巷道一管家”的要求,在全縣13個鄉(鎮)22個社區的195條巷道中設“巷道管家”崗位195個。通過居民推薦、個人自薦的方式,引領52名離退休黨員、97名骨干黨員、46名入黨積極分子擔任“巷道管家”。今年以來,通過體貼細致的家庭式關懷和管家式服務,“巷道管家”解決居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900多個,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質的提升。

立“家規” 治陋習

“家庭和睦愛為首,尊老愛幼孝當先。多為他人來著想,團結友愛笑開顏。”

這是寧明縣城中鎮中華社區中華西街一巷居民集體討論通過的《居民公約》簡約版,《居民公約》平仄押韻流暢,讓人讀起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為推動各巷道圍繞破除陳規陋習、樹立文明新風,寧明縣推動各巷道制定《居民公約》195份,每份分為全面版與簡約版。全面版細化規定、賞罰分明,簡約版朗朗上口,易讀易背。每份《居民公約》包含遵紀守法、家居整潔、鄰裡關系、明禮誠信等內容10—20條。

“春天到,病毒鬧,疫情防控最重要。出門一定戴口罩,安全防線筑牢靠......”

寧明縣城中鎮明祥社區明祥一區一巷的疫情防控《居民公約》簡單易記,婦孺張口就來。

各巷道還積極推選黨員和鄉賢人士成立相關執委會,建立積分制度,將《居民公約》條款轉化為可考評量化的指標。每季度結合“愛心超市”開展“星級文明戶”評比工作,達80分以上且巷道排前十名的“星級文明戶”可憑積分卡到“愛心超市”兌換物品。同時,社區授予流動紅旗並進行紅榜通報。一季度,寧明縣各巷道共評選出“星級文明戶”975戶。

理“家事” 促和諧

“陸叔家的小孩陸韜考上一本大學了,他們家庭條件比較困難,希望鄰裡街坊積極為他捐款助學。”為了幫助陸家小孩順利實現大學夢,寧明縣海淵鎮正街社區東街新路“巷道管家”在巷道微信群裡發出了捐款倡議。倡議發出來后,不到兩天時間,巷道的鄉鄰們便為困難學子陸韜籌集了近萬元助學款。

寧明縣按照“民眾有所呼,‘管家’有所應﹔民眾有所求,‘管家’有所為”的原則要求,推動各巷道建立“一日兩巡三到四勤五心”工作機制。“一日兩巡”即每天至少利用閑暇時間開展巷道巡查兩次﹔“三到”即轄區有發生突發事件必到、居民有困難意外必到、鄰裡有矛盾糾紛必到﹔“四勤”即勤於動腦,勤於動手,勤於動嘴,勤於動腿﹔“五心”即黨建聚心、治理貼心、服務暖心、管理用心、溝通真心。“一日兩巡三到四勤五心”工作機制,有效推動了各“巷道管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務工作。2022年第一季度,全縣各“巷道管家”累計為居民辦實事好事932件。

掃“家門” 樹形象

“劉叔,您家門前那堆建筑垃圾要及時清理啊,放著影響鄉鄰來往,影響市容市貌。”早上巡邏的愛店鎮愛店社區“巷道管家”小岑見到老劉家門口堆著一堆建筑垃圾,立馬上前敲開了老劉家的大門。

寧明縣將巷道內“臟、亂、差”問題治理作為“巷道管家”的重點工作,通過“線上曝光和線下治理”雙管齊下,推動各“巷道管家”既當“監督哨”又做“宣傳員”。該縣結合“一日兩巡三到四勤五心”工作機制,推動各“巷道管家”利用閑暇時間戴上紅袖章在巷道內巡邏,督促居民住戶整治自家門前的“臟、亂、差”問題31個。

“小岑,我家門前那堆垃圾清理了。”

“好的,謝謝劉叔。”

清理完成后,老劉立馬電話跟“巷道管家”小岑報告。

對多次督促仍不整改的居民戶,“巷道管家”通過手機拍照傳到巷道微信工作群進行曝光。同時,由《居民公約》執委會出面協調解決,取消該戶當季度的星級評選資格。

今年以來,寧明縣各巷道共曝光居民戶門前“臟、亂、差”問題43個,有關《居民公約》執委會出面協調解決問題17個。(陸振華 周貽剛)

來源:寧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