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首趟白糖中歐班列滿載甜蜜出發

2022年05月1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南寧國際鐵路港門吊正在將裝滿白糖的集裝箱吊裝上火車。覃一洺攝
南寧國際鐵路港門吊正在將裝滿白糖的集裝箱吊裝上火車。覃一洺攝

人民網南寧5月16日電 5月15日,搭載2600噸白糖的中歐班列從廣西南寧國際鐵路港駛出,途經阿拉山口出境前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這是廣西發出的首趟整列食品出口中歐班列,標志著跨境運輸整車出口貨物再添新品類。

糖業是廣西傳統優勢產業。數據顯示,2021年廣西糖料蔗種植面積穩定在1100萬畝以上,食糖產量穩定在600萬噸以上,糖料蔗種植面積和食糖產量連續17個榨季佔全國的60%左右。據了解,海路、公路運輸是以往廣西白糖出口的主要方式。

廣西中遠海運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又堅表示,以前通過海路、公路運輸白糖,運輸期限較長,且貨物到達時間比較分散。廣西中歐班列的開行,為桂產白糖出口提供了高效便捷新方式。據該公司測算,通過中歐班列整車出口相比其他運輸方式可節約8至10天時間,不僅提高了運輸速度、保証運輸質量,也大幅提升了客戶產品的交付能力和企業市場競爭力。

為服務好白糖出口運輸,南寧局集團公司為客戶制定了詳細的白糖裝箱裝車方案和班列開行方案。客戶通過鐵路95306“數字口岸”系統完成一體化報關后,即可實現跨境貨物運輸一站式辦理、無紙化通關,貨物通關效率顯著提升。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貨運中心南寧南營業所所長覃煜芳表示,鐵路部門在計劃提報、車輛選配、查驗貨物、裝卸作業、車輛挂運以及在途運輸等環節為白糖班列開辟了“綠色通道”,確保班列安全、高效開行。據鐵路部門預計,該趟白糖整車中歐班列全程運輸距離4662公裡,預計11天抵達終點站。

據介紹,該趟中歐班列的成功開行,標志著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規劃制定的“南寧—努爾蘇丹—阿拉木圖”中歐班列線路再添新的貨物運輸品類。2021年7月27日,廣西成功開行到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重型機械中歐班列,目前已形成常態化開行態勢,為保障廣西企業供應鏈產業鏈暢通,推動更多“廣西產”“廣西造”的優質貨源走進“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為廣西對外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運輸保障。(王勇、宋斯麗、劉雅琴)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