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把污水“關”起來,讓清水流出來

——青秀區持續推進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成效顯著

王功孝
2022年05月1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南寧市青秀區一直堅持以“治水、建城、為民”的城市發展為工作主線,持續推進黑臭水體治理攻堅,開展黑臭水體相關項目征地,不斷完善轄區排水管網建設,建立內河流域沿岸及水面垃圾清理工作機制,使城區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處處水清岸綠,一年四季都洋溢著春天的氣息﹔改善了民生環境,贏得了民心,高度體現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使命和初心。

把污水“關”起來,讓清水流出來

“原來的生活污水都排放到池塘裡,環境很臟、蚊虫很多,現在污水經過處理后再排放,已經變得干干淨淨了。”青秀區長塘鎮長塘村王裡坡村民莫體逸說,村民生活環境變好了,幸福感提高了,獲得感也增強了。

廣西北投環保水務集團有限公司工程師許開語打開採樣井,查看情況。人民網 王功孝攝

自黑臭水體治理工作開展以來,青秀區堅持以“控源截污”為基調,通過“截污納管、面源控制”等措施實施各項工作。針對缺乏完善污水收集系統且尚無條件進行截污納管的直排污水,新建或改造沿岸的污水管道,將污水截流納入污水處理系統﹔生活污水通過集中處理后達標排放。

經治理后,長塘村王裡坡池塘水清岸綠。人民網 王功孝攝

格柵井、調節池、MCO生化系統、採樣井……在長塘村王裡坡污水處理站內,應有盡有。“污水處理站規模為50噸/天,現在每天大約處理28噸生活污水,處理后的水質達到《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GB18918-2002)一級B標准。”廣西北投環保水務集團有限公司工程師許開語說,收集的生活污水經過缺氧、好氧、沉澱、消毒等環節處理,達標排放出來的是清水。

據了解,目前青秀區建成15座一體化污水提升泵站、6套一體化污水處理站,解決了轄區內河流域生活污水無序排放的問題,改善了民生環境,贏得了民心,體現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使命和初心。

鋪設納污網管,把污水“管”起來

走進青秀區南陽鎮新光村,原先臟、亂、臭的魚塘,如今已變成了籃球場,不少村民在這裡打球。“把魚塘填平鋪設污水管網的時候,群眾都很支持,大家都出工出力。”南陽鎮新光村村民委員會副主任李新強說。

為了補足短板,全面推進黑臭水體治理工作,青秀區加快鎮級及村屯污水處理廠站建設。目前,青秀區已完成4座鎮級污水處理廠建設並運行,完成了142座村屯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聘請有資質的第三方運維公司負責污水處理廠及村屯污水處理設施的日常維護,有效改善了人居生活環境,進一步推動鄉鎮社會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南陽鎮污水處理廠。人民網 王功孝攝

青秀區還開展20米及以下現狀道路污水管網建設。2019年-2021年立項新建82條20米以下現狀道路污水管網及3處斷頭管治理(共涉及85條路)。目前已累計完成62條道路及3處斷頭管約21.738公裡的污水管網建設和竹塘路1條道路1.081公裡的污水管清淤工作,現有24條道路管網建設正在抓緊推進,2條正在協調施工中,預計2022年完成9.174公裡污水管網建設。

此外,青秀區積極開展雨污管網錯接漏接改造。將雨污管網錯接混接改造的具體工作任務下發給各街道(開發區)、社區,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由其負責進行現場核實並督促存在污水管網錯接漏接問題的單位(商鋪)自行進行改造,目前完成整改並銷號合格229個。

建立長效機制,確保污水“長清”

青秀區高度重視整治后巡查,將工作責任自上而下層層落實,形成了城區向鄉鎮推進、上下聯動的良好勢態。通過明確職責、落實責任,將黑臭水體治理的各項措施納入日常工作及監督考核中。在推進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中,通過聘請南寧市勘測院作為城區雨污管網錯接混接改造的技術咨詢指導單位,充實城區技術力量,更好地服務各排水單位。

運維工作人員檢查設備運行情況。人民網 王功孝攝

目前,青秀區污水直排口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已建成的污水處理設施均正常運行,基本達到了截流直排污水、提高污水收集率的工作目標﹔20米現狀道路污水管網建設及雨污管網錯混接點改造正在有序推進,已建成的污水管網有效地對無處排放的污水進行了收集,為控源截污及推進雨污分流提供進一步保障,為進一步提升市民生活環境創造了條件,進一步提高了市民滿意度和獲得感。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