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最是精神傳久遠(一線感悟)

鄧建勝
2022年05月1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5月11日第6版頁面截圖

最是精神傳久遠。韋拔群是百色起義和右江革命根據地創建者之一,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生命。在左右江革命老區探訪,東蘭縣東裡村韋拔群出生的祖屋,已成為書聲琅琅的小學﹔革命先輩們修筑的引水渠,至今還澆灌著村裡的稻田。飲水思源,老區孕育出的紅色精神,滋養著一代又一代人。

90多年前,紅旗漫卷左右江﹔如今,振興發展正揚帆。立志靠自己的雙手過上好日子,2200多萬老區人民賡續紅色血脈,以百折不撓、敢打敢贏的精神,讓貧瘠的坡坎長出“金果”、讓石窩裡吐出“銀絲”。群眾說,日子苦,咱就自己把它變甜。從改善基礎設施,到易地扶貧搬遷﹔從發展特色產業,到乘上“百色一號”果蔬專列……生活的路越修越好,發展的路越走越寬。

紅土地上的精神偉力,正在轉化為改革發展的行動自覺。在桂黔滇三省區交界的崇山峻嶺中,通江達海的貴(陽)南(寧)高鐵、南(寧)昆(明)鐵路等加緊建設,老區正成為面向東南亞、南亞開放發展前沿地帶﹔在四季如春的左右江河谷,百色、崇左等地生態型有色金屬產業基地、生物產業基地呼之欲出﹔在曾經深度貧困的石漠山區,東蘭、巴馬、鳳山三縣一體化有序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如火如荼……在17萬平方公裡土地上,《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2015—2025年)》正加速變為現實。這背后是老區群眾實現安居樂業的熱切盼望,是黨員干部苦干實干的決心信心,更是后來人繼承先輩遺志、傳承紅色精神的堅定信念。

左右江容納百川,紅土地春潮涌動。來到東裡村時,剛好下過雨,碧空如洗、鳥語花香,處處萌動著生機活力。面向未來,曾鐫刻下歷史榮光的老區,正以風起揚帆之姿,書寫發展新篇章。

《人民日報》(2022年5月11日第6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