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邊境口岸全部實現通關運行 保障中國—東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2022年05月1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5月10日電 (記者陳燕)5月10日,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獲悉,廣西各邊境口岸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按照“應開盡開”原則,實現通關最大化,至5月5日,具備過貨能力的7個公路口岸和1個鐵路口岸全部開放運行,正常通關。

出境貨車正在東興口岸邊檢卡口接受出境檢查。林珉正攝

廣西與越南陸海相連,陸地邊境線長達1020公裡,目前,廣西有對外開放邊境口岸9個,邊民互市貿易區(點)16個。今年以來,受百色、東興等地疫情反復等因素影響,一些邊境口岸暫時停止通關作業。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指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有序開放、逐步恢復口岸貿易,更好助力穩外資、穩外貿、穩增長﹔積極統籌口岸疫情防控和通關暢通,在發生疫情的地區動態清零后盡快恢復通關,推動邊境口岸應開盡開。

為逐步恢復邊境貿易,廣西制定印發《全區口岸強化疫情防控和保障暢通工作方案》,通過實行口岸區域分區管理、口岸作業人員分類閉環管理、實施甩挂等非接觸式貨物交接模式通關、建立快速處置機制、加強口岸區域外圍環境管理等舉措,確保疫情防控和口岸通關工作。

同時,廣西成立以自治區商務廳(口岸辦)為牽頭的邊境口岸貿易暢通工作專班,會同區、市、縣三級有關部門,統籌推進口岸疫情防控和通關工作。自治區“穩外貿擴開放攻堅戰”指揮部成立口岸暢通調度小組、督導小組,指導和督促各邊境口岸所在地政府壓實主體責任,加強口岸調度分流,實現通關能力最大化。

口岸工作人員對車輛進行通關查驗作業。自治區商務廳供圖

此外,各口岸所在地在當地行政區疫情社會面清零后迅速恢復口岸通關查驗作業,細化工作措施,補齊設施短板,不斷提升口岸通行能力,最大程度減輕疫情對通關造成的影響。

在提高通關效率方面,廣西各地海關、邊檢、海事等查驗部門持續優化通關流程,為企業提供最便捷最優質的通關服務。

專班成員全力保障口岸安全和通關順暢。自治區商務廳供圖

在剛過不久的“五一”假期,全區口岸工作專班成員單位嚴格值守、密切配合、精准調度,全力保障口岸安全和通關順暢。假期期間,廣西邊境公路口岸出入境車輛共計3344輛,其中出境1601輛、入境1743輛。

5月5日,首趟越南進口中藥材專列首發儀式在廣西憑祥鐵路口岸舉辦。據悉,此專列共12櫃,每櫃中藥材約15噸,中藥材品種是原產國為越南的雞血藤。此專列將常態化運行,助力深化中越兩國中醫藥產業的全面合作。

下一步,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口岸辦)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統籌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和通關暢通工作,筑牢“外防輸入”防線,保障國門安全,保障中國—東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