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岑溪視窗

岑溪市在鄉村文化中融入興農發展新元素

2022年04月22日15:27 |
小字號

近年來,岑溪市秉持農村發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的理念,深入挖掘、繼承優秀傳統鄉土文化,把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結合起來,將鄉村文化融入新時代的內涵和興農發展新元素,推進農業農村工作持續高質量發展。

把“腦儲文化科技”用於實踐

岑溪市依托“農家讀書角”“鄉村振興學堂”“鄉村人才屋”等載體,在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的同時,農技人員經常到田間地頭現場指導以及深入村屯舉辦各類農村實用技術培訓班,並組織參訓人員到種植養殖基地(園場)進行現場技術指導觀摩,形成了“在室內學習—到現場參觀—入基地實踐”的模式,注重引導群眾把學到的現代化農業科技知識和現代農業管理理念應用於農業工作實踐,並通過學習、培訓和實踐,將知識轉化為理論,理論轉化為技能,文化科技轉化為第一生產力,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據了解,該市每年舉辦各類農技培訓班870多場,培訓農民7.2萬余人次,該市農業科學技術普及應用率超過85%。

以長壽飲食文化推動經濟

岑溪市現有90—99歲老人2500多人,100歲以上老人110多人,素有“長壽之鄉”的美譽,而水汶“五世衍祥”牌坊則是長壽之鄉的歷史性標志之一,僅水汶鎮就有90歲以上老人300多人、百歲老人10名。近年來,該鎮活用長壽飲食文化的資源優勢,把富硒兆陽米、白玉淮山、粟米、水汶涼粉等保健養生食材以及春砂、益智、牛大力、雞血藤、益母草等中草藥藥材打造成壽鄉品牌。岑溪市則依托天龍頂、石廟山、白霜澗、五世衍祥牌坊以及各鄉村旅游點等人文旅游景區的載體,把早以聞名的三黃雞、豆腐釀、竹筍釀、苦麥菜、粟米粥、粟米餅和本地米酒等長壽飲食文化品牌發展三黃水蒸雞連鎖飯店、農家樂飯店、鄉村游飯店、康養中心等經濟實體,推動地方經濟文化的發展。據岑溪市旅游中心統計,該市2021年接待游客681.58萬人,旅游消費73.28億元。

把文藝詩詞文化融入農村

行走在岑山溪水,隨處可見山澗溪流放歌,田間地頭作詩,村裡廣場跳舞,群眾用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活躍於民間。這邊水汶曾子村“山歌節”群眾縱情放歌,將群眾凝聚起來了﹔那邊岑溪市與廣東信宜市在石根山舉辦的“民歌節”歡歌笑語,把文化東融融合起來﹔更有鄉村夜幕下,村共戲台上一場場以農耕故事為主的牛娘戲和現代歌舞小品等藝術次第開鑼演繹,為群眾送上了一道道豐富的文化盛宴,觀眾舒心地笑了,鄉村文化振興的“精氣神”提振起來了。

岑溪市還在一些文化底蘊深厚的村屯景點舉辦與廣東、廣西周邊縣市詩詞協會的文化交流聯誼會、攝影家協會採風交流會等活動,把詩詞文化和攝影藝術的濃厚氛圍帶入農村,激活了鄉村文化的一潭春水。據悉,該市2021年至今共組織送戲劇、送電影下鄉500多場次,觀眾6萬多人﹔舉辦詩詞文化、攝影藝術交流聯誼會20多次,參加交流人數250多人。

把勤儉文明新風融入農戶

“院子搭配種上四季開花的植物,平時有空就約上幾個朋友,三杯兩盞淡酒,一戶清茶,閑坐庭前看花開花落、雲卷雲舒也挺好!”水汶鎮曾子村村民阿林看著自己的花園贊嘆道,他主動配合鄉村風貌提升行動,把自己的院子改造成了“微花園”,成了村中最美農家庭院的典范。

據悉,岑溪市通過實施推廣“一約四會”制度和開展文明戶的評定,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勤勞致富、勤儉持家、節儉辦理婚喪嫁娶事宜,破除陳規陋習。堅持“與鄰為善、與鄰為伴”,鄉鄰居裡辦理愁事難事大事“搭把手”,促進了農戶整體道德素質的提高以及村風的向好發展,推動了鄉村治理“德治”水平不斷提升,使文明風尚成風化俗,蔚然成風。(梁鐵 李瑞江)

來源:岑溪市鄉村振興局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