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凌雲縣:養好雞鴨 留住爸媽

2022年04月21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百色市凌雲縣以“兩葉一果一家禽”為抓手,引進有實力龍頭企業,加快推進“養好雞鴨·留住爸媽”工程實施步伐,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近年來,凌雲縣始終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的發展理念,優化招商引資,持續釋放招商引資“強磁力”,讓企業“進得來”“留得住”“干得好”,同時堅持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不斷擴大凌雲“朋友圈”。

2021年8月,凌雲縣與廣西富鳳農牧集團簽署了項目合作協議,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在凌雲縣發展肉雞養殖,為凌雲家禽養殖產業注入新的活力。

養好雞鴨,留住爸媽。凌雲縣黨委政府為群眾外出務工和返鄉創業問診把脈開方,堅持把穩定就業,特別是就近就地就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創新工作方法,以就業市場需求為導向。通過“搭建農村鄉土人才培育平台、支持群眾創業就業、做強幫扶車間、有效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等破題方式,確保全縣逐年就近就地就業穩步增長,讓村民實現務工和管家“兩不誤”。

“在2022年1月19日成功投苗,共投放1.18萬羽,目前存欄1.1萬羽,公雞均重達到3.9斤,母雞均重達到3.2斤,接下來將進入長肉階段。”在政府幫助下,與廣西富鳳農牧集團合作發展肉雞養殖的邏樓鎮敏村村民劉宏輕信心滿滿。據了解,劉宏輕的父母、哥哥因患病不能從事勞動,兩個孩子還在讀書。

同樣,朝裡瑤族鄉六作村羅國告、泗城鎮上蒙村覃紹、邏樓鎮快村村朱武存等養殖戶,與劉宏輕一樣,也是凌雲縣實施“養好雞鴨·留住爸媽”工程的受益者,實現了務工和顧家“兩不誤”的“雙贏”。

截至目前,該縣有泗城、下甲、伶站、朝裡等6個鄉鎮,共20多戶群眾參與廣西富鳳農牧集團“公司+基地+農戶”肉雞養殖,先后投放雞苗22.71萬羽,新建養殖小區11個。同時,新建欄舍面積3萬多平方米,計劃投放雞苗26.7萬羽,為全縣示范帶動夯實了基礎。

“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資源、政策等優勢,壯大雞鴨等特色養殖業,加強與企業合作,力爭全縣年肉類總產量達5萬噸以上、出欄家禽1000萬羽以上,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凌雲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凌雲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田新介紹。(黃元榮、韋軒)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