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我國首座海上可移動自升式井口平台投產

2022年04月14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首座海上可移動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王瑞攝

人民網北海4月14日電 近日,中國海油發布消息,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座海上可移動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在北部灣海域正式投產,助力潿洲12-8油田東區實現經濟有效開發,標志著我國海洋邊際油田開發能力取得新突破,對推動海上油氣增儲上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海洋石油163”平台在潿洲島投產。肖書俊攝

邊際油田通常指規模小、儲層薄、物性差的中小型油田或地層構造復雜及地處邊遠的油田。這類油田往往因經濟效益評價較差或達不到盈利目標,其儲量採用常規開發模式難以動用。潿洲12-8油田東區距離潿洲島約31公裡,儲量規模小、油層厚度薄、原油粘度大、預測採收率低,是典型的開發成本高、投入產出比低的邊際油田,發現20多年來難以開發。

海上平台工作人員在測試設備。王瑞攝

“我們緊緊抓住經濟性這一關鍵因素,針對海上邊際油田的特點,創新提出‘移動式+一體化’的開發模式,自主設計建造‘海洋石油163’平台並成功投產,實現了潿洲12-8油田東區的經濟有效開發。”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勘探開發部經理范彩偉介紹說。

海上平台工作人員在測試設備。肖書俊攝

“移動式”是指使用可移動的採油平台對距離現有生產設施較遠、儲量規模較小、產能高、生產周期短的小斷塊油田快速逐個開採,通過工程設施的重復利用,分攤降低單個油田開發成本。“一體化”主要通過應用平台租賃、平台租金與油價關聯、鑽完井總包服務、鑽完井費用與油價關聯以及溢產分紅等商務模式,最大程度提高項目的經濟性。

海上平台工作人員執行投產程序。王瑞攝

與傳統的固定式導管架井口平台不同,“海洋石油163”平台具有可升降、可移動、可重復利用的特點,被業內形象地稱為“小蜜蜂”。“在完成當前開發生產任務后,平台可通過升降系統降至海面,用拖輪拖至新的作業地點繼續使用,能夠最大限度地提高裝備利用率,大幅降低油田開發成本,是開發邊際油田的利器。”“海洋石油163”平台長黃鵬說。

海上平台工作人員在測試設備。肖書俊攝

“海洋石油163”平台是一座集生產生活為一體的四樁腿自升式井口平台,也是我國首座海上可移動自升式井口平台。該平台長約81米、寬44米,甲板面積相當於6個籃球場大小,總重量達7000余噸,設計壽命為25年,作業最大水深45米,關鍵設備國產化率達100%,具備自主修井的能力和井口支持、原油生產、原油計量、油氣水分離、生產水處理、注水、原油管輸等作業功能。

海上平台工作人員在測試設備。王瑞攝

據了解,潿洲12-8油田東區高峰日產原油約1300噸,累計可增產原油超80萬噸。該油田的成功開發,突破了海洋邊際油田難以開發的壁壘,意味著我國“蜜蜂式”採油模式技術體系走向成熟,對提升我國海洋邊際油田開發能力,“解鎖”數億噸難動用儲量奠定了堅實基礎。(麥月、陳燕)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