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紅色頭雁”同台爭鋒 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2022年04月19日10:3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上垌村以黨建引領特色產業發展,不斷推動村集體增收、農民致富,截至3月底,村集體經濟累計已獲收益130多萬元,2022年預計分紅14.41萬元﹔抱團發展村預計分紅12.768萬元,讓農民實現脫貧致富的夢想能真真切切的實現!”4月15日,在平南縣“頭雁”爭鋒賽現場,梁翠晒出了成績單,頓時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梁翠是平南縣大洲鎮上垌村黨支部書記,和她一道同台爭鋒的,還有來自全縣各鄉鎮(街道)的23名“頭雁”代表,他們是參加鎮級“爭鋒賽”評選出來的優秀代表。賽場上,他們通過數據比對、案例講解等,圍繞黨建促產業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增收等工作,全方位展示自身的“干事能力”。

今年以來,平南縣創新開展“頭雁爭鋒賽業績 黨建領航促振興”活動,讓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以答卷測試、匯報演說、中心工作成效展示等方式同台爭鋒、同場競技,亮成績、講思路、說經驗、謀發展,優化“一肩挑”后村(社區)基層治理,努力打造一支堪當趕考重任的“頭雁”隊伍,在鄉村振興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百舸爭流千帆競,借海揚帆奮者先。爭鋒賽上,“頭雁”們談感受、晒成績、找差距、定承諾、立標杆,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競相趕超的熱烈場面,充分展示了新時代平南縣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風採。他們的演講風格各有不同,有的激情澎湃,有的娓娓道來,有的感人肺腑,有的沁人心脾,真情詮釋了基層干部對農村事業的赤誠熱愛和踐行初心的堅定信念。

“這次同台爭鋒,學習了經驗、增長了見識、啟迪了思路,是我任職以來最大的洗禮,特別是對發展村集體經濟的信心更強了、干勁更足了。”剛走出活動會場,思界鄉相塘村黨支部書記黃萬感慨地說,他表示將會把學習到的知識經驗帶回村裡,與班子一起研究討論,群策群力謀劃思路,促進各項事業發展。

據悉,平南縣“頭雁”爭鋒賽每季度開展一次,分為鎮級“爭鋒”賽和縣級“爭鋒”賽,鎮級“爭鋒”賽成績排名靠前10%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參加縣級“爭鋒”賽,縣級“爭鋒”賽評出10名“先鋒頭雁”。根據全年“爭鋒賽”的得分情況,在年底評定出40名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在各類評先、評優、上級資金、項目安排等方面優先考慮。

截至目前,全縣共舉辦鎮級“初芒賽”21場次,評選出鎮級優秀“先鋒頭雁”24名,舉辦縣級“鋒芒賽”1場,評選出縣級優秀“先鋒頭雁”10名。

“‘頭雁’爭鋒賽既檢驗了參賽支書的成績,也讓他們在擂台賽中展示風採、查找不足,獲取進一步奮發有為的內生動力,激勵引導廣大支書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領體現在‘會干事’上,把目標落實在‘干成事’上。”平南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老干部局局長李桂端表示。

下一步,平南縣將把“頭雁”爭鋒賽作為壓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推進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著重在選樹典型、廣泛宣傳、激勵先進上下功夫,號召廣大“紅色頭雁”學習先進典型,汲取榜樣力量,多為群眾干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多為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找盲點、攻難點、創新點。(孔令杰 楊青橙 江燦桂)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