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踏響瑤鄉大地最鏗鏘的音符

——訪中共富川瑤族自治縣委員會書記尹哲

2022年04月12日09:10 |
小字號

富川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自古就有“富麗山川”之美譽。

千年瀟賀古道穿行在富麗山川之間,中原文化與嶺南文化在這裡融合,與瑤族文化相輝映,形成了奮發向上的富川力量,促進了富川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如何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蹄疾步穩開新局?如何讓“富裕美麗之川”的名片越擦越亮?近日,記者走進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採訪了縣委書記尹哲。

尹哲是2021年7月擔任富川縣委書記的。自踏上瑤鄉大地的第一天起,尹哲就把富川當作自己的家,把自己當作瑤鄉兒女中的一員,全身心扑在富川發展事業上。在大半年時間裡,他用肩上的責任丈量這片土地,用戰略的眼光審視這片土地,用發展的智慧謀劃這片土地。

尹哲表示,建設“富裕美麗之川”,是市委賦予富川瑤族自治縣的戰略定位,也是瑤鄉干部群眾的奮斗目標。去年,富川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百億大關,達109.55億元﹔城鎮居民收入34191元,農村居民收入14756元,同比增長10.9%,農村居民收入增幅高於全市水平﹔先后榮獲“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共建先行縣”“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廣西壯族自治區創新型縣”“廣西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樣板創建縣”等榮譽稱號,入圍“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創建縣名單。全縣經濟社會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實現了“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目標。

尹哲說,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賀州建市20周年,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盯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堅持以共同富裕為目標,以鄉村振興為載體,以全力東融為動力,以保護環境為導向,以產業振興為引擎,以科教振興為驅動,以項目建設為支撐,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力爭取得全面勝利。

尹哲說,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是富川的第一要務。縣委根據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提出生態立縣、產業強縣、創新活縣、富民強縣“四個維度”的總體思路,突出做好特色農業、鄉村旅游、循環經濟三篇文章,做大增量、做足存量,聚焦延長產業鏈、完善供應鏈、提升價值鏈,不斷做優傳統產業、做強主導產業、做大新興產業、做實特色產業,讓傳統產業、主導產業、新興產業、特色產業在瑤鄉大地百花齊放。

尹哲說,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讓經濟增長充滿循環經濟的“綠色”,對富川而言,已不僅僅是理念和規劃,而是探索和實踐。富川將繼續加強生態治理和環境保護,推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打造山清水秀、天藍地淨的美麗瑤鄉。

尹哲介紹,富川把創建國家循環經濟示范縣作為發展縣域經濟的關鍵支撐,聚焦“熱電聯供”優勢,把企業循環式生產提升為社會化產業大循環,不斷豐富發展食品、醫療用品、新型建材等業態,打造華潤工業園區的產業樹、產業林,厚植富川生態循環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加大“鏈群配”項目招引力度,加快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推動產業集群集聚發展,爭取在“十四五”再造一個新的華潤園區。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富川新開工工業項目4個,完成工業投資8520萬元。

尹哲說,“謀綠”就是謀利。富川要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綠色農業、健康產業和生態休閑旅游業,加快推進富川50萬噸西嶺優質山泉水項目和2個已開工光伏發電項目建設,積極爭取7個規劃上報光伏發電項目盡快落地,著力將富川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要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新建新能源汽車公共充電樁100座,把富川打造成一個新能源、生態能源、干淨能源的示范高地。

尹哲說,鄉村振興是國家戰略,鄉村要振興,產業先振興,大產業才能推動大發展。“富川是一個傳統農業縣,富川的發展要想取得新的突破,我們必須在特色農業產業上做文章。”尹哲表示,富川要緊扣“生態立縣”發展定位,以創建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為抓手,深入開展香芋全產業鏈和萬畝設施蔬菜等三年行動,提升農業標准化、設施化、規模化水平﹔以一產為基礎、二產為紐帶、三產為引領,促進種養加銷緊密銜接、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提升特色農業的質量和效益,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截至目前,富川已種植香芋2.6萬畝,新種臍橙1.6萬畝,種植烤煙2.3萬畝。富川將重點打造高路朝陽片區萬畝設施蔬菜基地,並逐步進行設施化建設。目前,富川已完成土地流轉7812畝,完成現代化設施農業1400畝。

文化是富川的一張亮麗名片。尹哲說:“我們要以文化為媒講好富川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富川,讓每一個走進富川的人都能感受到富川的歷史文化魅力和現實力量。”

尹哲介紹,千年瀟賀古道在富川孕育了35個自治區級、22個國家級傳統古村落,3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1個自治區歷史文化名村,這些都是富川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富川要把這些民族文化優勢,轉化為獨特的發展優勢和品牌優勢,為旅游賦予文化的內涵,讓旅游披上文化的盛裝,以鄉村旅游促進鄉村振興,推動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尹哲說,旅游是文化傳播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我們要以創建全國全域旅游示范縣為抓手,聚焦鄉村旅游,充分挖掘民族文化資源,突出民族特色,打造民族文化IP,講好富川故事。要讓游客一踏上富川的土地,就能感受到富川的魅力,感受到歷史的魅力,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我們要把富川的旅游打造成一個“歷史+文化+康養+智慧”的新興產業,讓傳統旅游產業煥發出新時代的青春與活力,讓新生代的游客在旅游中不僅僅有視覺的體驗,更多的是歷史維度的想象空間,以及對於文化的永恆自信。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尹哲表示,我們要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深入開展“工作落實年”,根據已定的目標任務,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實干干實、快干干好,奮力書寫“富裕美麗之川”新篇章,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賀州日報

(責編:劉佳、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