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柳州市打造“勞動人事爭議在線調解”服務平台 實現爭議馬上辦網上辦

2022年04月12日12: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柳州4月12日電 “我在湖北老家,今天不能趕到柳州市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參與爭議調解,調解員電話教我用手機登錄柳州市勞動人事爭議在線調解服務平台,簡單操作一下就把爭議調解了,這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湖北曾在柳務工的姚先生高興地說。

3月30日,柳州市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試運行“柳州市勞動人事爭議在線調解”服務平台,調處姚先生與柳州某汽車配件有限公司勞動報酬爭議案,從當事人登錄平台到調解協議書送達,整個調解過程僅用了半個小時。

據該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柳州市勞動人事爭議案件量逐年上升,在調解仲裁過程中,受疫情等多方面影響,存在勞動者或用人單位負責人在外地,而無法到現場處理案件的情形。為進一步加快案件處理進度,避免當事人來回奔波辛苦,柳州創新打造“柳州市勞動人事爭議在線調解”服務平台,並於今年4月1日全面投入使用。該平台是由人社部門開發建設的勞動人事爭議“互聯網+調解”在線服務平台。平台運用人臉識別、電子印章、電子送達等技術,實現勞動人事爭議咨詢、申請調解、受理申請、組織調解、調解協議書制作審批簽發送達,以及案件電子卷宗歸檔等全流程在線調解,讓爭議調解當事人足不出戶即可實現“掌上維權”。

當事人可隨時隨地運用手機搜索“柳州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微信公眾號小程序,輸入手機號和密碼進行認証登錄,還可以登錄“柳州市勞動人事爭議在線調解”服務平台,選擇驗証碼登錄,或者使用電子社保卡“掃一掃”功能識別二維碼登錄,方便又快捷。

當事人登錄后即可在線填寫或上傳材料申請調解。線上調解時況同步生成調解筆錄,經參與調解人員分別簽字確認后,自動生成調解協議,該協議經柳州調解中心在線審核后自動加蓋該中心電子印章,形成完整的調解協議書,較傳統線下調解有效提升了效率。調解協議書制作完成后,服務平台自動在線送達。雙方當事人通過手機掃描或識別平台發送的二維碼后,再簽署送達回証,收取調解協議書。此外,雙方當事人還可以按其共同意願,在線申請仲裁審查。(吳明江、趙學敏、孔嵐)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