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田林專題

田林:傳承民族服飾制作技藝 共筑美好生活

2022年04月07日16:44 |
小字號
圖為瑤繡傳承人盤海燕在培訓瑤繡
圖為瑤繡傳承人盤海燕在培訓瑤繡

田林縣位於廣西西北部,地處滇、黔、桂三省交界,居住著壯、漢、瑤、苗、彝等11個民族。其中,瑤族是田林少數民族重要組成部份,主要聚居在潞城、利周、八渡、八桂等四個瑤族鄉,其余各鄉(鎮)也者有瑤族居民,具有大分散、小聚居的分布特點。因居地不同,文化差異,支系也較多,田林分別有盤古瑤、藍靛瑤、木柄瑤、背簍瑤等支系。

為了傳承、弘揚與發展民族傳統服飾制作技藝,提高民族服飾制作傳承人的文化藝術素養、審美能力和創新能力,加大對民族服飾文化的有效保護與活態傳承,4月1日,田林縣在縣城舉辦田林縣民族服飾制作技藝傳承培訓班。

“今天是農歷三月初一,是瑤族傳統的禁雷日,瑤族同胞今天不下地干農活,女同胞在家刺繡。我是自治區級瑤族刺技藝傳承人,今天在這裡舉辦瑤族刺繡技藝培訓班,讓我把瑤族刺繡技藝傳承給更多的年輕人。我分別在八渡和利周設有培訓傳承基地,有固定繡娘三百多人,以工廠加農戶模式,回收瑤繡產品,這不僅給群眾帶來收入,還傳承發揚傳統刺繡技藝。”田林瑤族刺繡技藝區級傳承人盤海燕一邊刺繡一邊高興地說道。

培訓會上,田林瑤族刺繡技藝區級傳承人盤海燕、市級傳承人黃玉芳、民間傳承人羅世米對繡娘進行瑤族刺繡技藝培訓,現場展示瑤族刺繡技藝並展出盤古瑤、木柄瑤、藍靛瑤等瑤族上衣、裙裝、褲裝、背帶、帽子、頭飾、鞋子、繡球等約件瑤繡產品。

此次培訓以提高傳承人的學習能力,傳統服飾制作的審美水平和實用程度,促進傳統服飾制作走進現代生活,幫助刺繡技藝區級傳承人了解當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現狀與發展趨勢,提高其學識與審美能力、拓展傳承水平和傳承實踐能力,實現民族傳承,進一步豐富文化生活,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龍雲)

來源:田林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