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紀檢監察

南寧:強化監督 助力鄉村風貌提升

2022年03月25日13:04 |
小字號

近日,南寧市紀委監委督查組到上林縣某村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監督檢查時發現,該村池塘、溝渠垃圾沒有及時清理,多處房前屋后亂堆亂放現象比較突出,隨處可見家畜散養,鄉村風貌提升改造工作相對滯后等問題,隨即將這些問題及時反饋給相關部門,要求立即抓好整改。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開展鄉村風貌提升工程,塑造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南寧市紀委監委聚焦鄉村風貌改造、資金配套、施工推進等環節,深入轄區各村實地對“三清三拆”鄉村風貌提升和“兩高”沿線風貌整治建設等情況,採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線、直奔一線”的方式開展督導檢查,督促各鄉鎮和職能部門履行好主體責任,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強基護航。截至目前,共開展督導檢查2次,覆蓋30個村,發現問題10個,立行立改5個,限期整改5個。

該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每個星期收集各縣(區、市)專項監督檢查的整改清單,對照清單挂賬銷號,做到對檢查的問題有無整改、整改到什麼程度了如指掌,從而將監督資源更有效地用在當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政策貫徹落實上,實現精准監督。在核查上林縣鄉村振興局上報的問題清單時發現,上林縣某村還存在“田園零星垃圾較多”“‘三拆’還未做到應拆盡拆”等問題。針對黨風政風監督室提供的核查情況,督查組於3月15日對該村鄉村風貌改造工作進行“回頭看”,發現該村田園垃圾清理、“三拆”工作確實還未整改到位,隨即約談上林縣鄉村振興局和該鎮主要負責人,要求落實責任,舉一反三,強化整改。鄉村振興局、鎮黨委政府馬上組織村委干部、村保潔員和發動群眾對全村進行衛生清潔,對房前屋后的農具進行擺放、建筑材料進行圍擋、水渠進行清淤、田間地頭零星垃圾進行清理,對存有安全隱患、影響村容村貌的建筑進行拆除,並做好跟蹤問效,全面提升全村整體風貌。

“村裡開展‘三清三拆’鄉村風貌提升工作后,村裡通透、寬敞了,村道巷道干淨了、變美了,天天都有新變化。”談及自己村子的變化,上林縣某村村民韋老伯不禁感嘆道。

“鄉村風貌提升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態工程、作風工程,事關廣大農村地區的發展和農民的切身利益。”南寧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綜合運用各種監督手段,把過渡期監督重點工作和關鍵環節納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整治中,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切實改進干部作風,做到監督常在,以過硬的作風保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來源:廣西紀檢監察

(責編:劉佳、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