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紀檢監察

梧州精心定制年輕干部“廉政教育”套餐

2022年03月25日12:55 |
小字號

“周某曾是一名年輕有為的國有企業領導干部,如今嚴重違紀違法,站在被告席為自己的貪婪懺悔,聲淚俱下、悔不當初,這真是一場讓我們從靈魂深處去除‘心中賊’的生動鮮活警示教育課。”3月22日,在梧州市城市建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周某職務犯罪庭審現場,梧州市紀委監委新入職的年輕干部陳曉彤說。

由於疫情原因,周某職務犯罪案的審理採取“遠程視頻庭審”的方式進行,並限定集中觀看旁聽庭審人數。梧州市紀委監委負責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工作日常協調的有關部門,針對該案的特點,專門從數量有限的旁聽席位中,安排了15個旁聽席位給市直各單位的青年干部代表前來旁聽,接受警示教育。

去年換屆以來,一批80、90后年輕干部走上領導崗位,有的選調到市直機關單位。如何加強對他們的教育管理監督,引導這些年輕干部扣好廉潔從政“第一顆扣子”,該市紀委監委立足紀檢監察職能職責,發揮自身優勢,堅持靶向思維、精准施教,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不斷提高教育的針對性、精准性、有效性。

典型違紀違法案件是最鮮活的教材。去年以來,梧州市紀委監委堅持以身邊案警示身邊人,先后組織協調6批次100多名來自各級各單位重要崗位的年輕干部旁聽職務犯罪庭審,讓黨員干部零距離觀看感悟昔日“身邊人”變成今日“被告人”“案中人”“牢中人”,看清一些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變的防線。

突出重點對象、“關鍵少數”,加強協調溝通、抓住時機強化典型案件警示教育。該市紀委監委與市委黨校建立廉政教育協調機制,並在教學樓建設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教室,由紀檢監察領導干部、業務骨干和黨校專家落實組成廉政教學團隊,為青年干部培訓班等主體班精心設置廉政課程,量身定制觀看警示教育片活動、到“廉政教室”開展互動式廉政教學、紀檢監察領導干部做廉政輔導報告、專家老師和紀檢監察業務骨干作廉政專題講座等在內的“廉政教育”套餐,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嚴守紀律規矩、筑牢拒腐防變防線。

“在主題教育活動中,注重加強年輕領導干部的教育。”梧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該市組織開展“以案為鑒強警示 清廉家風揚正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主題活動,以“聽一次懺悔錄、開一次座談會、簽一份承諾書、發一封倡議書、講一堂廉政課、立一條好家規”為載體,對近年來查處的40歲以下年輕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件進行深入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宣讀懺悔反思材料音頻等生動鮮活又易於讓年輕干部接受的形式,組織開展警示教育會、廉政專題黨課、談話談心等活動,為年輕干部廉潔從政敲警鐘。

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對年輕干部的警示教育,如果摒棄傳統灌輸說教模式,選取年輕人更易接受的形式,往往效果更好。為此,梧州市紀委監委在蒼海公園建設勤廉主題的“梧州勤廉園”,組織指導梧州職業學院建成了“清廉園”等一批年輕干部喜愛的廉潔文化教育基地,各單位黨組織結合黨員活動日活動,年輕干部家庭成員在周末到“梧州勤廉園”“清廉園”等參觀游玩,寓教於樂,引導年輕干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基因,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去年以來,梧州市各級各單位組織年輕干部參加有明確主體的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活動230多場,剖析典型案例拍攝警示教育片、宣讀懺悔懺悔反思材料音頻並刻錄光盤近千張提供給各單位開展警示教育活動,超過1萬人次的年輕干部接受了教育。

來源:廣西紀檢監察

(責編:劉佳、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