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不忘初心,當好新時代人民藥品安全檢查員

——記全國市場監管系統先進個人廣西藥監局藥品生產監管處藥品生產檢查員張鎮

2022年03月16日15:46 |
小字號

有人怕他,因為他有一雙“火眼金睛”,藥品生產任何一絲違法違規的蛛絲馬跡都很難逃過他的檢查﹔有人盼他,因為他業務精湛,能給人指點迷津﹔老百姓都喜歡他,因為他守住了大家用藥安全的源頭,守護大眾的生命健康。他就是廣西藥監局藥品生產監管處藥品生產檢查員張鎮。

10年前,北京大學藥學院化學生物學專業研究生畢業的他,懷著夢想來到了廣西藥監局工作。從踏進藥監局大門的那一刻起,他便扛起了藥監事業的責任擔當,在一次次挑戰與磨練中迅速成長,成為了老百姓心目中靠得住的藥品安全守門人。

勤學刻骨練就“火眼金睛”

張鎮,北京大學的一名高材生,打小就是個勤奮好學的孩子,到了工作中,他依然保持這那份勤奮刻苦。在張鎮的辦公桌上,除了日常的辦公用具,還有一堆被他翻得紙張都爛了的各種學習資料和文件,裡面的各種記號畫得密密麻麻。

“去檢查,專業知識必須過硬,你講話才有力度,企業才會信服你,才會願意深入溝通,解決問題。”這是張鎮這些年做檢查工作的心得,也是他每次出師必勝的法寶。因為勤奮刻苦,張鎮從剛入職的一個新手迅速成長為了一個檢查能手,任何一絲藥品生產過程的違法違規蛛絲馬跡,凡是經他眼的都難以逃脫。

不久前,張鎮帶隊到桂林的一家企業檢查,這家企業生產線各方面看起來各方面都很規范,沒發現任何問題。在材料匯總環節時,跟隨著企業的人去到辦公樓會議室,正當大家都在全神貫注的匯總材料時,張鎮聞到了一股濃濃的藥味。在藥品生產企業聞到藥味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可是,張鎮偏偏就聞出了不一樣的感覺來!

這味兒不對勁!會不會有問題?這個疑問在張鎮的腦子裡不停地打轉。於是,趁著大家休息的時候,張鎮自己悄悄的走下樓轉了一圈。張鎮發現這棟樓的一樓很多房間都是寫著“員工宿舍”,房門禁閉,窗戶上貼著紙。職業敏感的他頓時感覺——這裡面非常可能有問題!

張鎮要求企業打開房門檢查,但是企業的人不願意配合,以“拿鑰匙的人出去了”等等理由來推脫。於是,張鎮向企業的人分析了他斷定“員工宿舍”裡存放藥品或者藥品原料的根據,同時擺明了這種違法違規行為帶來的安全隱患和后果。在張鎮的據理力爭和耐心勸說下,企業的人終於肯打開房門。果不其然,這“員工宿舍”竟然是囤放藥品的倉庫!

在鐵証面前,該企業不得不承認錯誤,進行了整改……

藥品GMP檢查,是一項專業性強、技術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張鎮在工作中勤學苦練,並把每一次檢查都當成學習機會,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迅速成長成為了全區藥品生產監督管理、組織查處違法行為、監督抽檢的業務骨干。近三年來,張鎮參與制定通過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品種、國家基本藥物、醫院制劑、出口藥品、兒童用藥、2年內新批准上市藥品、麻精藥品、中藥飲片、中藥生產、興奮劑等30多個專項檢查方案,細化檢查內容、檢查要求、時間節點等,為有效推進檢查工作提供保証。直接參與對藥品生產企業檢查60余家次,飛行檢查20余家次,2020年8月作為檢查組成員參與國家局組織對廣西一家企業的飛行檢查,因經驗豐富、敢擔當善作為,2021年被增選為廣西GMP檢查組長。

細心謹慎守護藥品安全

藥品安全涉及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容不得一點馬虎,張鎮深知藥品安全的重要性,特別是藥品安全風險易發於生產環節,藥品生產監管不能有絲毫的放鬆和鬆懈。

“他辦事非常細心謹慎,思路清晰。”大家都這樣評價張鎮。在每次去企業檢查之前,張鎮都要好好做一番功課,把企業的相關資料仔仔細細的研究透徹。曾有同事開玩笑的說:“張鎮,你看企業的資料,比高考復習還要認真啊。”張鎮說:“這事兒比高考還重要,高考考不過,是自己一個人的事,藥品安全這一關不過,那就是無數群眾生命健康的事兒……”

有一次,張鎮跟著同事去廣西欽州市一家藥品生產企業檢查,就在大家准備撤離時,細心的張鎮在查看企業財務台賬中發現了兩張發票有異常,按照相關數據,這批產品已經銷售出去了,可是張鎮在倉庫裡又看到了這批產品。於是他跟企業對比數據,把企業的數據背得滾瓜爛熟,並打破砂鍋問到底,果然發現這批藥品是套批號生產的,是違規產品!

正是因為張鎮細心謹慎,容不得一點馬虎,所以在檢查時總能做到不漏掉一絲隱患,為群眾牢牢守住藥品安全這扇門。

近兩年來,張鎮共查處假劣藥、違規生產等案件52起,處罰企業31家次。2020年底查辦某重大案件過程中,面對復雜棘手的情況,張鎮多次實地開展對企業進行調查取証,並輾轉湖南、山東等地進行延伸檢查,核實企業的違法違規行為后,責令企業在全國范圍內下架相關產品,控制風險,第一時間與公安機關主動對接移交企業涉嫌犯罪線索,堵住了藥品安全風險。

主動擔當用心服務企業

“如果不是張老師,恐怕我得花更多的冤枉錢,不知還得走多少彎路啊。張老師不愧是高材生,我的福星啊……”

作為一個優秀的GMP檢查員,張鎮不僅有鐵面無私,更有柔情溫暖的一面。在企業出現違法違規的時候,他會毫不留情的嚴查,在企業碰到困難的時候,他又像朋友、像兄弟一樣伸出援助之手。

日前,在南寧的一家注冊劑生產企業檢查現場,企業老總一見到張鎮,就上前來緊緊握住張鎮的手,不停地感謝張鎮,說張鎮是他的福星。

原來,在兩年前的一次檢查中,張鎮發現這家新搬遷的注冊劑生產企業設備非常先進,投入很大,但是廢品率卻很高,造成了極大的浪費和損失,張鎮看在眼裡,卻痛在心裡。回到家后,張鎮把檢查過程仔細的回憶一遍又一遍,數據分析一次又一次,他決定為企業找出問題的根源,幫助企業提升效能。第二天,張鎮又去跑到企業,專門對整個質量管理體系進行檢查,發現了問題所在——企業在人員培訓、GMP管理上存在缺陷。為了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張鎮作了細致研究,並給企業提供了一份詳細的提升方案。

“我每年都花重金從外面請專家來做指導,但是效果不佳,張老師來檢查,一下子就把問題給解決了,真是太感謝了,歡迎你們經常來檢查……”

“學這行,干這行,那就要精這行,作為一個檢查員,去企業檢查發現了問題,想辦法讓企業實現提升了,我自己也有成就感,這也是一個檢查員應該做的。”張鎮幾句朴實的話,詮釋了廣西藥監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動擔當的時代風採。(藍必賢)

來源:廣西藥品監督管理局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