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憑祥綜合保稅區(友誼關口岸)實行進口吊櫃甩挂通關模式

2022年03月18日17: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進口貨物通關,外籍貨車和人員無需進入國境線內!日前,憑祥綜合保稅區(友誼關口岸)正式實行進口吊櫃甩挂通關模式,口岸園區疫情防控“外防輸入”舉措再升級,實現“人貨分離、分段運輸、封閉管理”,在大大降低疫情風險的同時,更提升了貨物通關效率。這一模式在廣西陸路邊境口岸中屬首創。

進口吊櫃甩挂通關模式下,首輛中國車完成換挂入關。

進口吊櫃甩挂通關模式工作現場

根據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直屬企業北投口岸集團全力協助政府管理部門打造進口吊櫃甩挂通關模式,並在運營管理的憑祥綜合保稅區(友誼關口岸)大力推廣。

在新推行的進口吊櫃甩挂通關模式中,從越南方向入關的貨車不再越過兩國零公裡線,改為停放在國境線外指定區域進行吊櫃換挂作業,完成后空車返回越南﹔隨后中國指定貨車駛入吊櫃換挂作業區進行吊櫃或換挂作業,並完成貨物通關剩余流程。

“進口吊櫃甩挂作業模式,做到中方代駕司機全程不下車、不開窗,不與越方司機接觸,車輛即挂即走。安全有保障,效率再提升,這是我們在疫情防控和通關保暢工作上一次重要突破。”北投口岸集團現場業務負責人王啟雲說。

在新的通關模式下,越方司乘人員不入境,無接觸式的工作方法,有效切斷境外疫情傳播途徑,進一步降低了疫情風險﹔吊櫃甩櫃操作便捷,運輸車輛無需等待貨物裝卸,減少時間損耗,也極大提升了貨物流轉效率。從源頭處實現“人貨分離、分段運輸、封閉管理”,真正實現“把人管住、讓貨暢通”的目標。

北投口岸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兆瓊表示:“進口吊櫃甩挂通關模式順暢開展以后,預計日通關量將是目前通關能力的2倍。大力推行進口吊櫃甩挂通關模式,是北投口岸集團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堅守生命健康安全線的基礎上,不斷助推邊境口岸建設的重要舉措。”

據介紹,近年來北投口岸集團搶抓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新機遇,充分利用口岸園區資源,在創新推進建設進口吊櫃甩挂通關模式之外,還擴建了憑祥綜合保稅區(友誼關口岸)海關查驗平台至77個﹔建設可滿足100輛貨車同時停放需求的進境車輛候檢區﹔推行貨車及集裝箱內壁消殺等業務,不斷優化提升憑祥綜合保稅區(友誼關口岸)通關能力,堅持狠抓疫情防控和促進口岸貿易發展“兩手抓、兩不誤”。(陸麗華)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