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藥監強化監管全區藥品安全形勢穩定向好

2022年03月02日17:28 |
小字號

2月28日,從廣西市場監管局召開2022年全區市場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了解到,2021年廣西藥監部門嚴格按照“四個最嚴”要求,堅定不移保安全守底線、促發展追高線,藥品國家抽檢合格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沒有發生重大安全事件,全區藥品安全形勢持續穩中向好。

抽檢合格率連年遞增。堅持問題導向,分領域每季度定期召開風險分析會,建立風險管理清單,加強抽檢監測。全區藥品評價性抽檢不合格率從2019年1.63%、2020年0.7%下降至2021年的0.19%。在國家抽檢中,藥品、化妝品合格率分別達99.98%和97.6%,同比分別提高6.48%和1.5%。化妝品監督抽檢連續兩年獲國家藥監局通報表彰。

重點領域專項治理富有成效。全力推進各項專項檢查整治不斷走向深入,嚴防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共組織開展21個專項整治,全區中藥飲片抽檢不合格率由2019年的11.6%下降至3.92%,進口藥材合格率達99%以上,兒童化妝品專項檢查工作和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獲國家局通報表揚,美容美發機構專項整治獲國家藥監局專刊印發供各地借鑒。

監管法治建設加快推進。堅持利劍高懸、重拳出擊、重典治亂,嚴查嚴懲違法違規行為。推動增設藥品稽查處,全年全區查處違法“兩品一械”一般程序案件5168件,同比增長20.78%,案件數位居全國前列。其中50萬元以上重大案件19件,增幅翻番。

落實國家藥物警戒制度取得新成效。加強藥品不良反應監測體系和能力建設,充分發揮藥物警戒的風險防范作用。被國家藥監局評為2021年藥物警戒管理工作表現突出單位,藥品不良反應新的嚴重報告佔比排全國第一、醫療器械不良事件嚴重報告佔比、化妝品不良反應百萬人口報告數均列於全國第三。國家腫瘤免疫治療藥物警戒監測機構落地廣西。(程奇)

來源:廣西藥品監督管理局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