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扎實推動綠色建設 都安縣已建成綠色礦山3個

2022年02月23日09:16 |
小字號

日前,都安瑤族自治縣自然資源局對外介紹,該縣已建成綠色礦山3個。

近年來,該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按照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宜水則水的原則,推進全縣綠色礦山建設,先后建成了廣西都安西江魚峰水泥有限公司古岸山礦區水泥用石灰岩礦、安陽鎮蘇利巴旺採石場、安陽鎮巴譚大巴獨石灰岩礦3個綠色礦山。

穩步推進機制建設。該縣制定《綠色礦山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於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全過程,加大科技投入,改進生產工藝、優化生產布局,加強環境保護,促進資源開發和環境保護,全力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實現礦區環境生態化、開採方式科學化、資源利用高效化、企業管理規范化和礦區社區和諧化,力爭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綠色礦業管理新機制。

嚴格新建礦山准入標准。該縣將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及土地復墾方案統一編制、審查、實施,並加強對礦山生態環境保護與恢復治理方案和水土保持方案的審查,監督企業落實保護措施,確保生態保護措施落實到位,礦山“三廢”得到有效處理,污染物排放達標。同時,監督企業落實安全措施,確保礦山綠色安全生產。

推進生產礦山達標建設。該縣按照“誰破壞,誰復墾”的原則,落實礦山環境治理和綠色礦山建設責任主體,並鼓勵企業利用先進採礦技術和開採方式進行開採,全面推進生產礦山的綠色建設。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該縣支持綠色礦山依法辦理建設用地手續,對短期內能夠復墾、復綠的,可按規定辦理臨時用地手續,確需轉為建設用地的,支持在國土空間規劃調整完善中優先布局建設用地,需要新增建設用地計劃的,納入計劃保障﹔綠色礦山建設需要進行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土地復墾的,可以按規定支取使用已繳納的地質環境恢復治理保証金、土地復墾預存費用,扎實推動綠色礦山建設。(黃鵬歡)

來源:都安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