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RCEP生效后首趟國際貨運班列從廣西南寧啟程

2022年01月01日00: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班列發車。人民網 吳明江攝

人民網南寧1月1日電 (吳明江)2022年1月1日凌晨00:05,一趟滿載貨物的貨運班列從南寧國際鐵路港啟程,開赴越南河內。這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協定)生效后首趟開往RCEP成員國的國際貨運班列。

該趟國際貨運班列共23個40英尺集裝箱、2個20英尺集裝箱,貨物包括電子元件、日用百貨、化工產品等一般貿易和跨境電商貨物,總重800多噸,貨值達1000多萬美元,將於28小時后抵達越南河內。

列車開行儀式現場。人民網 吳明江攝

廣西是我國唯一與RCEP成員國既有陸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區,發展與RCEP成員國在國際物流合作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建設,形成了“海陸空”全方位連接RCEP成員國跨境物流體系和聯通歐盟—東盟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邕州海關副關長王紅斌表示RCEP落地實施后,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等產生的疊加效應將顯著增強成員間貿易聯系,進一步提高貨物的通關時效,極大節省行政管理成本和企業經營成本。

南寧國際鐵路港的三台龍門吊正在進行吊裝作業。劉雅琴攝

據悉,目前,廣西與東盟國家之間已形成完備的海陸空國際物流體系,具備向RCEP國家多種運輸方式、全天候物流通行能力:

陸路運輸方面,2021年廣西友誼關口岸貨運量將超過380萬噸﹔憑祥鐵路口岸通行國際貨運班列超過1900列,增長56%,其中南寧國際鐵路港到發中越直達集裝箱班列346班,增長108%。

鐵路貨運員在對班列進行開箱檢查。劉雅琴攝

海運方面,廣西北部灣港擁有生產性泊位274個,貨物綜合通過能力2.85億噸。目前北部灣港航線通達106個國家和地區的311個港口,其中集裝箱航線64條,通達RCEP國家的集裝箱航線有28條。海鐵聯運班列通達國內13個省份47個城市91個站點。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2021年集裝箱辦理量超過30萬標箱。至2021年12月31日7時,北部灣港集裝箱量超過600萬標箱,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數量超過6000列。

空運方面,2021年南寧機場貨郵吞吐量達12.35萬噸,其中國際貨郵吞吐量2.35萬噸,增幅118.95%,實現歷史性的突破,有力促進了廣西與東盟等國家的經貿合作。

據廣西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RCEP首趟國際貨運班列的開行,是廣西用好用足RCEP經貿新規則的一個縮影。廣西作為我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門戶和窗口,RCEP協定生效實施為廣西高水平開放帶來重大發展新機遇。RCEP成員國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大幅度降低,原產地累積規則得以實施,通關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高,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廣西與RCEP成員國間合作主渠道優勢將進一步鞏固,貿易規模和合作水平將持續提升。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