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事關廣西三孩政策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修訂草案)征求意見

2021年12月30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2月30日電 (黃昱梅)《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修訂草案)正在廣西人大網(http://www.gxrd.gov.cn)公開征集意見。條例修訂內容涉及陪護產前檢查假、產假、育兒假、減輕生教養負擔等方面,意見征集截止日期為2022年1月12日。歡迎社會各界群眾登錄廣西人大網征求意見頁面(https://www.gxrd.gov.cn/html/art173012.html)提出意見建議。

2021年6月2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就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配套實施積極生育支持措施作出明確規定。今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作了修改,規定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刪除社會撫養費等與國家積極生育政策不符的內容,強化以優生優育為導向的計劃生育服務,調整計劃生育技術服務規定,並增加了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促進托育服務發展,增強家庭科學育兒能力,幫扶失獨獨生子女家庭,保持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期間對計劃生育家庭的獎勵和扶助政策延續性等方面的內容。

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和上位法規定,組織好三孩政策的實施,以法治手段保障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促進廣西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自治區於今年9月初及時啟動了修訂《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的立法工作。12月14日,自治區十三屆人民政府第97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自治區司法廳報送的《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修訂草案(以下簡稱修訂草案),並擬於2022年1月下旬提請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並表決。現將條例修訂草案在廣西人大網公布,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

(責編:黃昱梅、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