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梧州龍圩區視窗>>要聞聚焦

龍圩區深化“雙報到”工作機制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

2021年12月23日16:13 | 來源:西江都市報
小字號

  近日,有民眾反映龍圩區第二實驗小學路口道路破損,嚴重影響出行。鳳嶺社區接到反映后第一時間聯系“雙報到”單位,在“雙報到”單位和龍圩鎮政府的幫助下,及時修復了道路,解決安全隱患問題,保障學生和居民群眾正常出行。

  這是龍圩區不斷深化“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的一個縮影。龍圩區整合社區和共建單位、包管單位、物業公司等“雙報到”單位資源,有效調動和發揮全區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服務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及主動性,積極打造“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共解難題”的聯動治理格局﹔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黨員活動日”安排和社區需求,通過“五個參與”(參與政策宣講、參與衛生整治、參與結對幫扶、參與文明勸導、參與秩序維護),定期進社區參與宣傳教育、市容整治等活動,幫助社區解決好城市基層治理中遇到的各類難題135件。

  該區還充分發揮黨建聯席會平台載體作用,把基層黨建、社區治理和共駐共創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凝聚“雙報到”單位的資源和力量,增進溝通和合作。目前,社區吹哨召集單位部門召開黨建聯席會48場,共同商議落實推動解決社區辦公條件、無物業小區管理、環境衛生整治等重點問題115件。

  龍圩區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將12個城市社區劃分網格,創新探索“多元聯動”“支部聯創”“政民聯建”等的基層治理新機制,不斷優化網格資源配置,充分發揮“雙報到”單位自身優勢及網格員職能,持續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有效破解城市社區基層治理難題。目前,龍圩區共劃分“網格”75個,落實“網格管理員”159名,通過網格員積極開展集中宣傳和調查大走訪活動600多次。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