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社保公共服務事項全面實現“全區通辦”

2021年12月03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2月3日電 12月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社保中心介紹,從2021年11月起,廣西社保88項公共服務事項全部實現“全區通辦”。繼2020年6月30日推出第一批46項公共服務事項“全區通辦”后,該社保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流程再造,強化信息化建設,推進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切實把實事辦實,兌現了“2021年底前全部社保公共服務事項全區通辦”的承諾。

廣西壯族自治區社保中心系統發展部負責人劉燦培介紹,依托“廣西數字人社”信息平台,“企業社會保險登記”等88項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事項100%實現全區通辦。其中:“企業社會保險登記”等80項通過“信息系統流轉”方式實現異地通辦,佔全部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事項的90.9%﹔“工程建設項目辦理工傷保險參保登記”等8項通過“異地代收代辦”方式實現異地通辦,佔全部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事項的9.1%。“全區通辦”范圍覆蓋自治區本級社保經辦機構和14個統籌地區縣級以上(含縣級)社保經辦機構。

對於“全區通辦”的便利,廣西八桂國際旅行社的劉先生感觸頗深。劉先生居住在桂林,之前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社保中心參保繳費,2021年上半年,劉先生到桂林社保中心申請把社保關系轉移到桂林市,卻被告知原參保記錄姓名有誤,需要回到原參保地更正后才能辦理轉移。因疫情影響和工作時間原因,轉移的事就一直耽擱下來,也成了劉先生的一件煩心事。

社保公共服務事項全面實現“全區通辦”后,2021年11月11日,劉先生再次來到桂林社保中心,現場填寫《參加社會保險人員信息變更申報表》,當即辦理了“個人基本信息變更”業務,通過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很快完成了信息變更和社保關系轉移業務。

“2020年推出第一批事項‘全區通辦’后,我們調研發現,如果關聯業務沒有納入通辦范圍會直接影響通辦事項的辦理,群眾還是無法享受到通辦的便利。”廣西壯族自治區社保中心副主任韋紅藝說:“為此,我們下決心一定要把‘全區通辦’全覆蓋,讓老百姓把事能夠一次辦成。”

為了確保社保公共服務事項100%實現“全區通辦”,廣西壯族自治區社保中心全面梳理服務事項,認真編制通辦事項目錄,統一全區通辦流程,實現事項名稱、事項編碼、適用依據、申請材料、申請條件、業務經辦流程、辦理時限、表單內容“八統一”,以服務清單、服務流程標准化,促進了全區統一信息系統,實現平台的標准化。對於暫未對接業務協同平台的8項事項,通辦網點按照“異地代收代辦”的模式,通過線下代收材料、郵寄屬地辦理,讓“快遞跑”代替“群眾跑”。

據統計,2021年以來,廣西通辦社保業務825.28萬筆,極大的方便了群眾。

下一步,廣西壯族自治區社保中心將以社會保險標准化建設為抓手,引領社會保險經辦數字化轉型,建設更加便民、惠民的“數字社保”。(陳燕 翟獻兵)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