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美了美了,廣西平樂柿餅火到海外

2021年11月26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平樂11月26日電 “在華南平樂,瑤鄉的姑娘們,穿著傳統服裝,快樂地制作著柿餅。”近日,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的一組圖文,向世界展示了廣西桂林市平樂縣瑤族群眾制作柿餅的場景,得到海內外網友的熱烈回應。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由於推文信息帶有濃郁的瑤族風情,圖片絢麗奪目,引起強烈反響。

網友評論截圖。

山美水美,柿子美柿餅更美。每年的秋冬季節,平樂漫山遍野的柿子樹林裡,就猶如燃起星星點點的燈火。

平樂漫山遍野的柿子獲得豐收。平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採柿,在全然熟透又未墜地之前。柿餅,則出自二十多道細密的工序。削皮、暴晒、揉捏、上篩、晾晒、翻面、起囊……

風干后的柿餅已結出了白色的糖霜。平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當地群眾用巧手勞作,仿佛是把燦爛的陽光揉進軟糯的柿子瓤肉裡,造就了紅彤彤的、令人賞心悅目的甜蜜產物。

誘人垂涎的柿餅。平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柿子紅,紅透瑤鄉,紅火了當地群眾的生活。

推文配圖中,“瑤族姑娘”之一就是平樂縣大發瑤族鄉福瑤村的黃彩平。

黃彩平(右)正在將晒場的柿子翻面,以便更好地風干。平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幾天,她的臉上一直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因為推文一出,不僅讓她成為了“網紅”,而且許多電商都找上門來購買柿餅,柿餅更暢銷了。

黃彩平和村民一起捏柿餅。平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種了18畝柿子,畝產2000多斤柿餅。今年柿餅價格特別好,預計今年收入在20萬元左右。今年真是一個豐收年!”黃彩平為柿子豐產豐收豎起大拇指,露出燦爛的笑容。

黃彩平正在晾晒柿餅。平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平樂種植柿子由來已久,有400多年的種植和柿餅加工歷史,素有“月柿之鄉”的美譽。福瑤村群眾結合山地多特點,在產業扶持政策下,柿子種植面積逐年增加。

平樂漫山遍野的柿子獲得豐收。平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柿子產業讓我們瑤胞過上了好日子。”福瑤村委副主任李財能說,福瑤村種有柿子約1000畝,畝產柿餅1噸多,產值大概1000多萬元。

平樂縣的柿餅交易市場裡一片繁忙。平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良好的柿子產業基礎上,平樂縣財政撥付專項資金扶持發展柿餅加工產業,形成了集種植、加工、冷鏈、線上線下銷售和運輸於一體的產業鏈,加工業、生態農業公司和農產品購銷經營主體等專業團隊應運而生,為當地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

工人正在削柿子皮。平樂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平樂柿子種植面積13.72萬畝,預計年產鮮果43.95萬噸,柿餅24萬噸,產值20多億元。(彭遠賀、汪文卿、鄧世亮)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