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浦北縣:“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教育系統出實招

2021年11月12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北通中心小學師生在觀看“紅色文化長廊”。謝富東攝
北通中心小學師生在觀看“紅色文化長廊”。謝富東攝

今年以來,浦北縣教育黨工委充分總結上一年“《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經驗,運用“七大實招”夯實“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積極引導了廣大師生銘記紅色歷史、追尋紅色足跡、賡續紅色血脈、弘揚紅色革命精神,使紅色基因滲入血液、浸入心扉。

開展“紅色課堂”分享

“看了《湘江戰役》,紅軍戰士們勇於勝利、勇於突破、勇於犧牲的精神時時刻刻感動著我們,我們幸福的生活真的來之不易!”六硍鎮中心小學周光榮老師激動地說。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據了解,浦北縣教育黨工委持續開展革命傳統教育,要求學校以班級為單位開設“紅色課堂”,充分利用電視、網絡等等資源,用好語文、歷史課,組織黨員教師與學生一起觀看紅色革命影片,銘記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開展“紅色故事”演講

“‘牛兒還在山上吃草,放牛的卻不知哪兒去了……’聽著這首優美革命而熟悉的歌曲,您一定會想起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動人故事吧!但您知道他是哪裡人嗎?讓我揭開這個謎吧!”在浦北中學多功能報告廳,學生們以“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開展“紅色故事”的演講活動。

這是浦北縣教育系統開展“紅色故事”演講活動的一個縮影。董存瑞、黃繼光、劉胡蘭、邱少雲……一個個熟悉的名字都讓學生們難以忘懷,一篇篇感人故事在校園傳播,歷史留下了感人肺腑的故事,讓學生從紅色經典中讀懂了萬裡長征的艱苦卓絕,抗日戰爭的不屈不撓,解放戰爭的恢宏磅礡。引導學生緬懷革命先輩,滋養廣大青少年的家國情懷,鍛煉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識和能力,促進良好班風、學風、教風和校風的形成。

開展“紅色歌曲”傳唱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逐漸走向繁榮富強……”一首首紅色革命歌曲在浦北縣各學校校園傳唱著。

據悉,浦北縣教育以“唱紅色歌曲,做時代新人”為主題,開展了萬名師生唱紅色歌曲活動,通過唱紅色歌曲,把教唱、學唱、傳唱紅色經典歌曲融入音樂課等相關課程中,引導廣大師生深情回顧黨的奮斗歷程,熱情謳歌祖國的輝煌成就, 形成班班有歌聲、人人唱紅色歌曲的良好氛圍。據統計,全縣近二十萬名師生參與了校園唱響紅色歌曲活動。

開展“紅色足跡”尋訪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在柑子根第一黨支部舊址,浦北縣各學校黨支部黨員老師,舉起右手,庄嚴地重溫了入黨誓詞。

據了解,浦北縣教育系統以《紅色傳奇》故事內容為基礎,利用六萬山烈士紀念碑、柑子根第一黨支部舊址等紅色資源,組織師生參觀革命烈士紀念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祭掃烈士陵墓、緬懷革命烈士、重溫入黨誓詞等等,通過現場講述、實地感觸、交流感悟的方式,進一步深化革命傳統教育。

開展“紅色經典”誦讀

為了使廣大師生深入了解廣西紅色歷史、重溫紅色經典中的名篇名段,各學校均以《紅色傳奇》經典篇目、《紅色家書》精選章節等作為主題閱讀活動的主要內容。通過學習強國手機APP、“八桂先鋒”主題網站等開展線上誦讀活動。通過此次活動,使廣大師生深入了解廣西紅色歷史、重溫紅色經典中的名篇名段,感悟傳播真理的力量,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開展紅色文化長廊建設

“課前課后,同學們都非常喜歡到《紅色傳奇》主題文化長廊觀看展覽了。”浦北中學德育處主任說,由自治區黨員教育中心統一提供的主題文化長廊樣版,圖文並茂,內容豐富,可通過電子屏幕播放,深受學生的歡迎,是他們課余之后的一個好去處。據了解,縣黨員教育中心指導下,各學校積極行動起來,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校園《紅色傳奇》主題文化長廊,使學生受到了革命傳統教育。

開展“紅色畫卷”比賽

浦北縣教育黨工委以“紅色畫卷”為主題,組織開展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法繪畫比賽活動,引導和激勵青少年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參加浦北縣“學黨史、憶歷程、談變化、展願景”書法美術攝影展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法繪畫比賽等,讓參賽者在創作的過程中接受精神的洗禮,達到接受紅色再教育的效果。截至目前, 共收到書法繪畫作品300多件。作品充分利用當地紅色革命故事,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及革命先烈創作的詩詞歌賦等,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謝富東)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