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傳統產業活力再現 環江積極探索菜牛發展新路子

2021年11月12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干淨整潔的養殖場。譚清桃攝

近日,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南鄉儀鳳村加母屯的佳合生態養殖場,菜牛養殖大戶譚海浪正在為飼養菜牛忙個不停。

該養殖場於2018年開始建設,佔地面積2500平方米,目前存欄菜牛118頭。“我的牛場大概年出欄50到60頭牛,每頭牛平均10000多元,年收入100多萬。爭取明年把養殖規模搞大一點,爭取養到200頭。”說到自己的養牛產業,佳合生態養殖家庭農場養殖戶譚海浪如數家珍。

像譚師傅這樣有100頭以上存欄量的養殖場環江共有14個。據了解,菜牛產業是環江的傳統特色產業,但因其生長周期長(約24∼30個月),出肉量少,特別是在養殖模式上,大部分還是小規模養殖零散售賣,遠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

為加快推進環江菜牛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品牌化、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環江制定了香牛產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推出“千家萬戶養母牛、龍頭能人育肥牛”“創建千頭以上規模的環江香牛種牛繁育基地”“培育良種母牛繁育核心群”等新舉措。

截至目前,環江共整合資金4000萬元,建設、扶持10個肉牛示范場。此外,全縣目前還有13個適度規模養殖示范場,培育了養殖示范戶320戶,新增肉牛3000頭,新增良種后備母牛360頭,肉牛產業不斷擴大,質量不斷提高。

根據新舉措,不斷推進適度規模養殖場的建設,大力建設高效生效肉牛產業示范基地,逐步形成“縣有龍頭,鄉有基地、村有牛場、戶有牛欄”的發展格局,力爭把環江菜牛產業的數量、質量、效益同步提升,為環江打造“肉牛產業強縣”奠定堅實基礎,助力鄉村振興。(譚清桃 莫蘭廈)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