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憑祥:打造國門黨建聯盟 助推口岸發展

2021年10月22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憑祥市轄區內有2個國家一類口岸、1個二類口岸、4個邊民互市點,外貿額佔全區的“半壁江山”。 憑祥鐵路口岸作為憑祥市2個國家一類口岸之一,在憑祥外貿中佔據重要位置。

在服務“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憑祥市創新打造國門口岸黨建聯盟,通過組織聯建、聯創、聯動的“三聯”措施,有效增強地方和鐵路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助推口岸發展。

深化組織聯建,夯實路地黨組織合力

憑祥市積極加強與鐵路基層黨組織溝通協調,採取機制建設、陣地建設“雙管齊下”的方式,深入推進路地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黨建聯盟長效機制。2020年以來,憑祥市與憑祥站對接交流密切,多次開展憑祥站、口岸辦、海關、邊檢等多部門座談交流、黨建廣場建設工作推進交流、規范化建設經驗交流、國門黨建聯盟工作對接等,形成了定期研討,及時研究發展制約問題的模式,明確了車站黨建宣傳陣地建設以及黨建聯盟內容拓展等工作,達成了發展口岸黨建聯盟、推進興邊富民等工作共識。

二是加強黨建聯盟宣傳陣地共建。2019年以來,憑祥市先后投入1759.6萬開展火車站站前廣場的建設﹔2020年,依托“發現最美鐵路,走進中越口岸”活動,又投入6.2萬元建成火車站候車廳黨建聯盟宣傳陣地,並協調林業部門增添站前廣場名木銘牌標識,進一步完善憑祥口岸黨建宣傳陣地﹔2021年,完成憑祥鐵路口岸旅客聯檢樓站前廣場改造項目室內改造和室外廣場建設,極大地改善了憑祥鐵路旅客聯檢樓的通關環境。

三是加快憑祥(鐵路)水果進境指定口岸建設。為進一步發揮憑祥鐵路口岸的陸運鐵路樞紐作用,解決憑祥市水果進出口擁堵問題,憑祥市與南寧鐵路局成立聯合工作小組,推動將憑祥(鐵路)水果進境指定口岸。2020年2月,憑祥(鐵路)口岸正式獲批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2020年5月21日,憑祥(鐵路)口岸開通中泰水果冷鏈集裝箱班列。2020年,鐵路口岸水果冷鏈班列共開行73列次,共計641櫃17479噸。

深化組織聯創,激發路地黨組織活力

為進一步提升地路黨組織活力,憑祥市依托國門黨建聯盟,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積極開展組織建設互學、共建、聯創,促進地路交流,業務拓展、服務提升、促進發展。

憑祥市充分利用法卡山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憑祥站區黨建展館等紅色資源,組織邊境口岸多部門聯合開展黨、團日活動﹔與憑祥站黨總支以及南寧車務段黨委保持順暢的溝通協調機制,實現了路地培訓互學﹔憑祥市委組織部與南寧車務段黨委開展路地黨建聯盟主題黨日活動,形成了“路地黨建聯盟”經驗互相分享。

深化組織聯動,為口岸發展注入新動力

為確保鐵路安全,提升鐵路服務邊民的能力,憑祥市發揮國門車站黨建聯盟作用,強化合作,確保南疆國門鐵路沿線治安持續穩定、運輸安全暢通。

憑祥市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組織轄區各級黨組織與憑祥站、海關、邊檢等部門一同參與旅客排查工作,織密國門車站防控阻截網。同時,協調推動落實多項通關便利化措施,持續不斷深化改革通關申報模式,大力推進出口“提前申報”,支持企業通過艙單歸並、“無接觸式”轉關等方式開展業務,保障疫情期間口岸通關暢通。

此外,憑祥市建立路地聯席會機制,定期召開路地聯席會,做好鐵路護路工作安排。同時,加強鐵路護路聯防,組織各鎮與護路辦、重點村護路工作站等聯合開展安全巡察整治工作,鐵路護路工作屢創佳績。2020年,憑祥市友誼鎮禮茶村黨支部書記農貴東同志被廣西區鐵路護路辦授予全區2019年“二十佳護路先進個人”榮譽稱號﹔憑祥市新鳴小學被自治區護路辦評為“護路安全學校”。

在黨建聯盟框架下,憑祥市建立良好的口岸問題聯動協調解決機制,解決鐵路口岸貿易運輸等方面問題,推進跨境班列常態化運行。2021年1—9月中越班列開行235列次,同比增加128列次,增幅118.5%。

通過國門車站黨建聯盟帶動,憑祥市服務鐵路口岸水平和效能進一步提升,通關能力不斷提高,穩住了外貿基本盤,推動對外貿易實現逆勢上揚。

2021年1—9月,友誼關口岸進出境貨車31.80萬輛次,同比增長27.06%﹔進出口貨運量331.49萬噸,同比增長39.93%﹔進出口貨值、進出境貨車量、進出境貨運量、完成報關單數量等4項主要經濟指標位居全區陸路口岸第一。(彭遠賀、廖瓊、梁海彬)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