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深化全方位合作 共建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向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致賀信引發各界熱烈反響

2021年09月13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全方位合作 共建命運共同體

《人民日報》2021年9月13日第3版頁面截圖

9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致賀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與會嘉賓及東盟國家專家學者和商界人士認為,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年來,經貿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為本地區繁榮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面對疫情挑戰,中國與東盟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生動詮釋了命運共同體精神,為全球團結抗疫發揮了示范和帶頭作用。

“這正是命運共同體精神的真正體現”

“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年來,雙方全方位合作不斷深化,互為最大貿易伙伴,成為亞太區域最具活力的合作。”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雙方攜手抗疫、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精神。

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同比增長38.2%,繼續呈現強勁增長勢頭。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楊春庭表示,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年來取得巨大成就,廣西將與東盟國家進一步深化合作、密切經貿往來及產業協作。

疫情防控期間,中國與東盟國家建立人員“快捷通道”和貨物“綠色通道”,有力保障了雙邊貿易持續增長和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平穩運行。今年前8個月,廣西柳工集團機械有限公司產品在東盟區域市場銷量同比增長40%左右。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光安表示:“加強中國和東南亞市場之間的合作,利用地理優勢,有利於雙方經濟逆勢而上,共克時艱。”

今年前8個月,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響,出口東盟市場發動機產品近1.6萬台,同比增長70%以上。公司董事長李漢陽表示:“我們堅定了更廣泛參與和東盟國家合作,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的信心。”

在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所長饒兆斌看來,30年來,東盟和中國經濟融合持續加深,經貿合作日益加快。“從建立東盟—中國自貿區到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東盟和中國的經貿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中國在實現自身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共享發展成果,為其他國家提供發展機遇,這正是命運共同體精神的真正體現。”

通過東博會平台,越南咖啡受到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的喜愛。越南北亞星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裴明芳認為,在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背景下,東博會為東盟和中國企業尋找新的商機、促進經濟復蘇提供了機遇。“未來越中兩國可以在農業、服務業等方面繼續深化合作,為兩國企業拓展更廣闊的合作空間,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切實利益。”

印尼佩利塔·哈拉潘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阿萊克西斯·杰馬杜表示,印尼與中國貿易投資逆勢上揚,體現了雙方經濟合作的巨大潛力。“中國高度重視與東盟開展合作。RCEP的簽署,為東盟與中國合作帶來了新的動力。”杰馬杜說:“疫情發生以來,東盟與中國共同抗疫,已成為地區合作抗疫典范,為全球抗疫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真誠攜手東盟國家抗疫,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和擔當。”

“我們對東盟和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提升戰略互信,深入對接發展規劃”“提升經貿合作,加快地區經濟全面復蘇”“提升科技創新,深化數字經濟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強化公共衛生能力建設”——去年11月,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就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出4點倡議,得到東盟國家積極回應,有關領域合作持續推進。

北部灣畔,廣西欽州港集裝箱裝卸一派繁忙。中國與東盟國家合力打造的西部陸海新通道,正持續釋放北部灣港的活力,給沿線國家帶去新的發展機遇。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灣辦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黃武海表示:“我們將發揮優勢,在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合發展上探索一條合作共贏的道路。”

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是廣西邊境口岸最大的投資運營企業,公司總經理高新表示,集團將主動融入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力推進廣西邊境口岸高質量發展,為加快推進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力量。

廣西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開發有限公司總裁潘南達表示,中馬欽州產業園、馬中關丹產業園“兩國雙園”開創了國際產能合作的新模式,為雙方合作穩步發展增添動力。

提升科技創新、深化數字經濟合作是中國與東盟未來開展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廣西投資集團董事長周煉表示:“我們將響應號召,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新,深化與東盟國家在數字經濟、金融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越南之聲廣播電台對外部原主持人黎鴻明說,面對疫情沖擊,中國向東盟伙伴援助了大批急需的抗疫物資,並積極推進對東盟的疫苗合作與援助。“這是東盟和中國傳統友誼的生動體現,將推動雙方各領域關系持續深入發展。疫情無法阻擋中國和東盟鄰居加強經貿合作,我們對東盟和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注入強勁動力”

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向未來,中方願同東盟增強戰略互信,深化抗疫、經貿等各領域合作,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早日生效實施,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伙伴關系,共同維護好本地區繁榮發展良好勢頭。

廣西國際博覽事務局局長、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我們增添信心。我們將加快東博會升級發展、更好地服務中國—東盟合作、服務共建‘一帶一路’。”

中老鐵路、印尼雅萬高鐵、西部陸海新通道等一大批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重大基礎設施合作項目正在穩步推進。在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奔勇看來,當前東盟和中國的經貿合作勢頭積極、發展良好,雙邊貿易在疫情下逆勢增長就是一個例証。“面向未來,東盟和中國將著眼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伙伴關系,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廣西賀州市委書記林冠表示,賀州將打造面向東盟、更好服務於共建“一帶一路”的開放合作新平台,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方面展現新作為。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進一步增強了我們鐵路做大做強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的信心和決心。”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康維表示:“RCEP的簽署,將進一步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產業鏈、價值鏈融合,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注入強勁動力,也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發展空間。”

(本報記者鄧建勝、龐革平、李縱、張雲河、祝佳祺、俞懿春、劉慧、徐偉、楊曄、孫廣勇)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13日 第 03 版)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