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讓“楓橋經驗”在西南邊陲落地生根

2021年09月07日18: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民警與少數民族學生共慶“三月三”。唐祥源攝

防城港邊境管理支隊灘散邊境派出所位於中越邊境,轄區常住人口兩萬余人,居住有壯、漢、瑤、京、滿等十多個民族群眾。

放眼全國,這或許是一個不起眼的派出所。

榮獲“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自治區軍(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進單位”等20多項榮譽,涌現“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彭滿信等先進典型……灘散邊境派出所的制勝法寶在哪裡?

化解矛盾,繪出和諧“同心圓”

防城區那良鎮盛產玉桂。每年3月和9月,是玉桂的收獲季節,家家戶戶桂香四溢。然而,由於部分玉桂權屬不清,這也是矛盾糾紛集中的時候。

裡麻村村民鄭某和李某的山林相鄰。2020年9月,眼看到了收獲季節,兩人的山林交界處有30棵玉桂樹權屬不清,為此爭得面紅耳赤,誰也不願退讓。鄭某便先拿刀上山剝這30棵玉桂,李某得知后,先報了警,也持刀上山剝玉桂。

“雙方都持有刀具,如不控制,矛盾很可能激化。”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處置。在現場,民警聯合林業、司法等其他部門工作人員,先穩定住兩名村民情緒,再以法理相勸。最終,雙方各讓一步,平分30棵樹,並握手言和。

為保障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灘散邊境派出所積極推行農村警務新模式,民警下沉轄區管控一線,統籌推進“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以警隊負責制為依托,指導成立群眾“宣傳隊”“調解隊”“疫情防控隊”,聯合轄區綜治辦、司法所、法院等部門針對山林糾紛、宅基地糾紛等與群眾利益緊密相連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聯合活動,將社會矛盾苗頭化解於萌芽。

守護邊境,彈奏地緣“平安曲”

民警在邊境一線巡邏。唐祥源攝

邊境護欄是重要的國防軍事設施,巡查已成為灘散邊境派出所的常態化工作。每當發現護欄有損壞的地方,民警就一一記錄下來,及時上報補修。

去年10月,灘散邊境派出所連續接到報警電話稱,那良鎮某抵邊村屯邊境護欄上共9個攝像頭被盜竊。灘散邊境派出所迅速成立專案組,該所副所長於鬆碩帶領民警在邊境線上蹲守了十天十夜,成功抓獲嫌疑人溫某。今年1月,溫某因犯破壞軍事設施罪獲刑8個月。

“我們轄區有17.6公裡長的邊境線,與鄰國僅隔一條加隆河,河水淺且河面窄,邊境治安管控難度不小。”灘散邊境派出所教導員劉小斌說。

針對這種情況,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該所堅持一手抓邊境管控,一手抓疫情防控,改變以往“人防”單一模式,推動物防、技防多項並舉,嚴格管理進出邊境便道、轄區的人員車輛,實行24小時雙向檢查,筑牢第一道防線。

此外,該所還加強與駐地黨政部門、解放軍邊防連隊溝通協調,落實“月聯席會議、月信息研判、月邊境聯勤”聯合機制,常態開展邊境聯合管控工作,形成一套合力治邊的“組合拳”,夯實新形勢下“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合力治邊管邊控邊格局。

兩年來,該所共破獲刑事案件29起,查處治安案件134起,打擊違法犯罪人員共368人,打擊“三非”外籍人員7批32人,查處涉私案件34起,查獲涉私物品110噸,總案值約69萬元。

暖心服務,架設守望“連心橋”

派出所工作做得好不好,轄區老百姓最有發言權。

“針對一些群眾不熟悉政策的情況,我們開展‘政策到村,便利到家’活動,將戶籍相關政策送下鄉,為偏遠村屯群眾提供最切實的便利。”灘散邊境派出所所長沈祖運說。

裡麻村村民黎榮賢這一戶有五兄弟,最小的弟弟未婚,一家20多口人,全集中在父親的戶口下。今年5月,兄弟們新建房子要辦証,卻不知該如何下手。民警在走訪中了解情況后,耐心指導他們搜集補充材料,根據他們家的條件分出三個戶口。

6月4日,黎榮賢一家特地制作一面錦旗送到派出所。“分戶的事特別感謝民警,本來以為會很麻煩,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好了,如今建房子的材料也已進入審核階段了。”黎榮賢開心地說。

民警到轄區開展疫情防控宣傳。 唐祥源攝

多年來,灘散邊境派出所堅持落實各項便民舉措,民警主動走進大街小巷、踏上田間地頭,以座談會交流討論、現場活動宣傳等形式,將黨的聲音及時、准確地向邊境基層群眾傳遞﹔購買百香果苗、花生及玉米種子等經濟作物,幫助群眾進行荒地拓改,增加群眾收入。近兩年,該所共解決群眾各類困難80余個,真正將“楓橋經驗”落到實處。(朱曉玲、張振國、唐祥源)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