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興業縣新李村:發展鄉村特色產業 多渠道助農增收

2021年08月30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新李村全貌。興業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興業縣高峰鎮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持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全鎮社會經濟持續增長,居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

沿著蜿蜒的水泥路,來到了位於高峰鎮西部的新李村,走在硬化亮化的村道路上,兩側的太陽能路燈成為村裡一道新風景。新李村全村共有10個村民小組,913戶3057人,黨員65名。2020年,新李村全部貧困戶通過“雙認定”實現整村脫貧摘帽。新李村村支書徐雲森介紹,近年來,該村積極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多渠道發展集體經濟,引導農戶種植香水檸檬、馬蹄等特色經濟作物,增加村民的收入,目前種植面積共有430畝。

在新李村的香水檸檬種植基地,翠綠色的檸檬挂在枝頭,讓人垂涎欲滴。據基地老板宋國超介紹,香水檸檬2018年開始種植的,種植面積有80畝,果園長期聘用新李村12名閑散勞動力參與管理,檸檬採摘高峰期雇佣人數達30多人,每天收入有80元,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果園由於護理得當,現在效益十分理想,檸檬主要銷往廣東省和上海市等區域。“現在部分村民看到種植香水檸檬收益不錯,也自發種植檸檬,但是由於技術有限,種出來的檸檬不是很理想,下一步,我們將以果園基地+合作社的發展方式,吸納大家一起種植檸檬,一起發展、一起富裕。”宋國超說。

近年來,新李村兩委班子積極探索如何拓寬產業渠道,針對本村地理環境,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籌建了馬蹄種植基地,該基地於今年4月開始育苗,8月初開始種植。馬蹄生長期約為4個月,投資成本每畝約4000元,畝產量預計達4500公斤,今年11月份採收,預測今年年產量達101萬公斤,總收入達20萬元左右。由於馬蹄投資少、生長周期短,吸引了許多農戶種植,目前新李村共有82戶農戶種植馬蹄,其中有兩戶種植45畝以上。

此外,新李村還將魚塘出租,入股了益興養殖場、興業縣高峰鎮五谷米業經營部,多渠道增加村集體收入,2020年村集體收入達8萬元,村民收入大大提高。隨著收入的提高,村民對生活水平的追求也越來越高,這幾年新李村通過聘請垃圾清理員、河道保潔員等,對道路、河流進行定期有效的清理,著力解決村中存在的環境衛生“臟、亂、差”問題,鞏固清潔鄉村活動成果,創造干淨整潔的鄉村環境。在新李村各個大路口及自然村主干道安裝136盞路燈。如今的新李村,村容村貌變好了,居住環境也得到了改善,村民生活水平越來越好。(覃鋒 韋智裕 覃坤玲)

(責編:李敏軍、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