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聚焦主業精准發力 敢打善戰平安護航

——平南縣公安局護航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1年08月24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0年,平南縣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和落實“六穩”“六保”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以第一名成績榮獲“廣西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平南三橋建成通車﹔全縣獲得國家級榮譽40項、自治區級榮譽127項,可謂是碩果累累的一年。

在這繁榮穩定和高質量發展的背后,有著一支公安鐵軍——平南縣公安局的默默守護。在上級公安機關和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平南公安聚焦打擊破案主業,以“快打、精打、聯打”三位一體,打出了人民公安的精氣神,打出了法治社會的朗朗乾坤,也打出了群眾的認可和滿意,為推動平南高質量發展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2021年第二季度,平南縣安全感滿意度為98.88%,排名全市第一,位於全區前列。掃黑除惡成效調查滿意度排名全市第一。

“平南縣公安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責主業,忠誠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圍繞全縣‘六個提升、六大行動’中心工作和加快建設珠江—西江經濟帶產城融合發展的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生態濱江城市目標,平安護航平南高質發展,為促進全縣經濟社會發展、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一支政治堅定、忠於職守、作風過硬、能打硬仗的隊伍。”貴港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平南縣委書記周仕志說。

快打——利劍出銷,懲惡揚善

平南公安以捍衛正義、懲惡揚善為己任,始終對黑惡勢力、大案要案等刑事犯罪堅持依法依規、從嚴從快打擊,絕不手軟,為高質量發展營造穩定環境。

今年以來,平南公安在打擊違法犯罪工作中快速反應、快速打擊,1至7月全縣無“兩搶”天數為210天,無電詐警情133天﹔打掉了以覃某中為首的涉惡犯罪團伙,逮捕7人。全縣破獲涉惡“7+12”類案件194起,逮捕341人,完成率達到222.8%。上半年,全局績效考評工作全市排名第一﹔全市破案率最高,逮捕犯罪嫌疑人804人,同比上升89.6%,增幅全市最高。

“早一天鏟除黑惡勢力,百姓就早一天免受其害,社會就早一天恢復安寧。每件案件都關乎百姓安危,關乎百姓利益,我們始終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來開展辦案工作,決不懈怠!”一位辦案民警動情地說。

快打,打出了平安,打出了穩定,體現了平南公安的速度和效率,也體現了辦案民警的職業素養和使命擔當,為高質量發展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正如一位客商所感慨:“平南風氣好,治安好,是一片投資熱土!”

精打——精准打擊,各個擊破

案情就是命令,破案就是職責。平南公安堅持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精准研判,精准打擊,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打擊犯罪活動,一手抓服務群眾,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

近年來,遏制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迫在眉睫。平南公安急群眾之所急,集中警力,源頭治理,綜合施策,全力開展斷卡行動,電信網絡詐騙得到有效遏制,偵破多起“電詐”大案要案,其中偵破的一起公安部督辦專案,獲評為全國首例空號劫持案、全國十大反詐經典案例、全國公安執法領域十大社會共治影響力十大案例、全國打擊整治網絡亂象九大經典案例﹔成功打掉廣西首例專門為境外詐騙團伙提供通訊線路設備的“多卡寶”團伙。

2021年至今,平南縣公安機關共破電信詐騙案件27起,同比破案率上升80%,共止付4800多萬元,凍結涉案金額580多萬元,返還被騙金額100多萬元。

今年以來,平南公安創新形式,精准施策,通過小喇叭、巡邏車、新媒體、進宅入戶等形式廣泛開展反詐宣傳,筑起“全民反詐”新防線,成功勸阻7528人,勸阻成功率99.6%,預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工作績效排名全市第一。2021年7月22日,平南縣公安局刑偵、經偵、網安等多部門協調聯動形成強大合力,成功打掉一個專門為境外詐騙窩點轉移資金的“跑分”平台,涉案金額高達17億元,刑事拘留12人,繳獲作案工具一批,凍結資金1100萬余元,有效整治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分子囂張氣焰。

為維護社會治安平穩和諧,平南公安嚴厲打擊涉外違法犯罪。2021年3月,成功破獲一起組織境外人員非法入境務工犯罪團伙案件,查獲涉案“三非”境外人員15人,抓獲蛇頭1人。該案被列為國家移民管理局督辦案件,經過對案件進一步深挖后,平南公安跨越廣西、廣東、福建等地,千裡追擊,以雷霆之勢將涉案人員一網打盡。

針對非法採礦、非法採砂、非法取土、非法運輸“四非”違法犯罪行為,平南公安積極回應社會期盼,全面排查、重點突破,堅持“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偵辦,主動聯合水利、自然資源、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生態環境等部門,常態開展打擊整治“四非”行動,今年以來破獲非法採礦刑事案件3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28人,刑拘95人,逮捕(含直訴)66人,監視居住14人,取保候審8人,涉案礦產價值7675.13萬元,打擊取締非法採砂場(點)29個, 發現並移交非法採礦“保護傘”線索2條,打擊“四非”成效名列廣西第一,有力服務保障珠江——西江經濟帶核心港口城市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城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

精打,體現了平南公安的敬業精神和執著堅守,不管是在網絡上,還是在校園裡,或者在社區中,總有他們與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較量,也有他們無怨無悔的付出。近年來,平南公安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有2名民警榮立一等功,有1名民警獲評全國公安百佳刑警候選人,彰顯了平南公安的新形象、新擔當、新作為。

聯打——群策群力,群防群治

防患於未然,防范是最好的打擊。平南公安始終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持打防結合,防治並舉,凝聚更多的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社會治理,打造警民共治的平安共同體,為高質量發展集民智、匯民力。

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生動體現。平南公安積極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走群眾路線,構建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治安維穩網絡,著力提升公安機關治理能力和水平。廣泛吸納賓館前台服務員、銀行櫃員、超市店員、出租司機、快遞員等特殊職業人群為治安信息員,在商場、超市、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設立“紅袖標”巡邏崗,在各個社區組建義務巡邏隊,並引導“志願者協會”等機構主動參與義務巡邏和治安保衛活動﹔聯合保安公司,延伸保安服務職能,每名保安主動參與崗位周邊發生的治安事件管理。通過不斷培育公益性、專業性、行業性的平安類社會組織,逐步構筑起全覆蓋、無縫隙的巡邏防控網絡,形成了“人人都是治安先鋒,個個都為平安出力”的綜合治理格局。

為推進警民良性互動,最大限度掌握社會輿情,推動警務工作從“傳統型”向“智慧型”轉變,平南公安充分運用科技信息化成果,借助微信平台,由民警牽頭,以小區業主、貨車司機、賓館飯店、沿街商業店鋪等群體為單元分類建立微信群,有效拓寬了警務工作的受眾面,提升了公安機關駕馭社會治安局勢的能力和水平。

為維護校園安全,平南公安強化與學校共建,積極開展送法送教送安全進校園“三送”活動,打通普法宣傳最后一公裡,增強廣大師生的安全防范理念。進入暑期以來,平南公安組織民警深入各轄區、村屯開展防溺水宣傳和巡邏,通過發放防溺水宣傳單、現場宣講等方式,向群眾、學生宣傳防溺水知識和注意事項,提高安全防患意識,同時加大在轄區河道的巡邏力度和密度,全力保護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此外,針對精神病人這一特殊群體,平南公安聯合社區力量,多措並舉進行管控,堅持以人為本,既及時消除平安隱患,又讓群眾感受到人民警察的溫情。

聯打,體現了平南公安的傳承與創新。聯合的是群眾的力量,搭建的是黨與群眾的連心橋,鋪就高質量發展的平安路。

今年以來,平南縣公安局扎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強化學習教育為基礎,以深入自查自糾為抓手,以整治頑瘴痼疾為重點,以加大組織核查為突破,以抓好整改總結為關鍵,以做好“回頭看”為鞏固,推動教育整頓走深走實,筑牢政治忠誠,打造新時代公安鐵軍。在堅持從嚴治警的同時,平南縣公安局堅持文化育警、暖心愛警、職業勵警,加大職業關懷保障力度,進一步建立完善了民警輔警緊急醫療救治“綠色通道”。“暖警愛警育警”生態系統全面開放,聯合警察協會舉辦暑假警娃托管班和夏令營,為民警、輔警年幼子女提供托管和看護服務,有效解決了警務人員的后顧之憂,增強了民警、輔警投身公安工作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公安隊伍,全力維護穩定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全力維護公共安全保障人民安寧、全力優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務效能、全力提升執法公信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平南,促進平南高質量發展,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貢獻公安力量。”平南縣副縣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偉說。(王勇、李波、莫秋瓊)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