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激流勇進67載 柳江明珠自力更生翻新篇

2021年08月24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在日前結束的東風柳汽商用車營銷年中會上,東風柳汽商用車發布上半年累計銷量突破6萬台,同比增長43.6%,再創歷史新高。

在今年6月7日,東風柳汽領導班子帶領各核心業務板塊員工代表,在67品牌客戶日現場鄭重宣誓:“秉承一代代柳汽人披荊斬棘,砥礪前行的偉大信念,秉承‘自立自強、創優創新、同心同德、為國為民’的柳汽精神,我們務將全力以赴,深入推進柳汽改革發展事業,打造百年柳汽,振興民族汽車品牌!”句句誓言擲地有聲。

今年是東風柳汽建廠67周年,回顧第一台車的誕生,這段歷史依舊在東風柳汽的時間長河中閃耀。

67品牌客戶日發布現場。東風柳汽供圖

堅定信念,艱苦奮斗——首開先河開啟自主新征程

作為廣西首家汽車生產企業,創業初期柳汽人面臨的困難難以想象,沒有大的壓力機,柳汽人就用“劈柴下尖”的辦法,一寸一寸地壓制,沒有駕駛室模型,柳汽人就用鐵絲、紙、木頭制作,如此艱苦的條件下,柳汽人卻填補了自主品牌的多項空白:1969年廣西第一輛自行制造的汽車在柳汽下線,開啟了柳汽自主品牌汽車新征程﹔1979年,成功開發中國第一輛中型柴油載貨汽車﹔1991年,成功研制中國第一輛平頭卡車。同年,東風集團第一輛自主品牌乘用車在柳汽下線。

老一輩柳汽人依靠堅定的信念,用艱苦奮斗、團結一心的實際行動踐行了柳汽人甘為國產汽車品牌奉獻犧牲的高尚情操。

67品牌客戶日發布現場。東風柳汽供圖

不畏艱險,勇於革新——迎難而上翻開自主創新篇章

面對紛繁復雜的局面,柳汽人意識到不能沉浸在曾經的輝煌中,隻有勇於面對現實的困局,堅持實事求是、敢闖新路的原則才能為企業找到破局的金鑰匙。在東風公司和地方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柳汽領導班子成員親臨一線基層指導生產,深入分析市場,為企業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制定策略。

2003年,“東風霸龍”重型卡車下線,標志著東風柳汽打造的全新車型正式切入重卡市場﹔2004年,柳汽順應市場發展,開啟“商乘並舉”的新紀元﹔2010年,東風柳汽產銷突破100億元﹔2015年東風柳汽獲得了“2015中國100佳自主品牌”的榮譽﹔2016年,中國首款高端物流重卡乘龍H7正式上市。2020年,全年商用車銷量超8.5萬量,連續四年創歷史新高。

在今年的67品牌日上,“龍行未來”技術生態品牌發布,全新技術生態聯盟攜手成立,“乘龍房車卡友之家”亮相,無人駕駛概念車T7—cross首秀,全新乘龍國六3.0產品上市,乘龍卡車先進技術車型亮相,“望子乘龍”助學公益計劃暖心啟動等7大活動發布,開啟了乘龍品牌煥新的新征程。

今年4月29日,東風柳汽啟動了“建黨百年 重走長征路”主題活動,從革命聖地江西瑞金啟程,這是一場歷時4個月,跨越18省的紅色行動。紅色基因始終是國有企業的根脈,重走長征路不僅能重溫“堅韌不拔,自強不息,勇往直前”的長征精神,柳汽人更將這份精神注入到企業的“長征路”上,不斷煥發起柳汽初創時的激情與斗志。

柳汽造車流水線。東風柳汽供圖

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推動自主品牌做大做強

但是成就隻能說明過去,面對未來還得加倍努力。隻有深入基層,依靠群眾,才能在未來的競爭中取得勝利。

“堅定信念艱苦奮斗,不畏艱險勇於革新,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是長征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堅定了紅軍一路向前、奪取勝利的偉大信念,也激勵和指引著東風柳汽的發展。對柳汽來說,無論是創業初期還是面對新時代挑戰,在任何背景下,企業始終發揚長征精神,堅持用戶的利益高於一切,堅定不移的推動著民族汽車工業的發展。(余意)

(責編:劉佳、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