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普法>>法治快訊

廣西擬將房企劃分為四個信用等級,實行“紅黑名單”管理

房企違法預售一房多賣將上“黑名單”

2021年08月19日15:47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今后,房地產開發企業存在因自身過錯,不能按期交付房屋,引發群體性事件,造成嚴重社會影響﹔違法預售商品房,一房多賣、惡意單方違約行為等情形,可能被列入廣西房地產開發市場主體實時“黑名單”,實施重點監管。

為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房地產市場監管體制,促進房地產開發企業誠信經營,近日,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起草了《廣西房地產開發企業信用信息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擬將房地產開發企業信用等級劃分為四個等級,實行“紅黑名單”的差異化管理。

房企信用劃分為四個等級

據悉,《征求意見稿》所稱信用信息,是指房地產開發企業及其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股東和項目負責人在房地產開發建設、經營、商品房銷售和交付等活動中形成的與企業信用狀況相關的信息。

房地產開發企業信用等級劃分為一級(信用分值在90分(含)以上)、二級(信用分值在80分(含)至90分)、三級(信用分值在60分(含)至80分)、四級(信用分值在60分以下)四個等級。

《征求意見稿》明確,企業的重大不良信用信息公示期為3年,一般不良信用信息公示期為1年,輕微不良信用信息在不良情形消除后取消。不良信用信息公示期滿后,經企業提出申請,並經市、縣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審查確認已完成整改的,可予以取消公示。

自治區住建廳將通過官方門戶網站等平台動態發布房地產開發企業的信用信息、信用等級,定期向社會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違法預售按四級信用核定

《征求意見稿》提出,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在為房地產開發企業建立初始信用檔案時,均以70分基礎信用分值記分,按三級信用等級核定。但有五種情形之一的,以50分的基礎信用分記分,按四級信用等級核定。

●違反建設單位的法定責任,因房地產開發企業過錯,所開發項目出現重大工程勘察、設計、施工質量和安全等問題或其他嚴重違法違規行為,或出現工程停工,不能按期交付房屋,引發群體性事件,造成嚴重社會影響。

●違法預售商品房,弄虛作假,存在一房多賣、惡意單方違約行為。

●非法轉讓房地產,或者被主管部門認定存在違反城鄉規劃行為。

●損害公眾利益與社會公眾股東利益,牟取不正當利益。

●新申辦資質房地產開發企業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股東(持股30%及以上的)曾經擔任過信用四級房地產開發企業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股東,或近3年房地產開發企業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股東被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納入重點監管范圍。

對“紅名單”房企給予激勵

《征求意見稿》還提出,本著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原則,各級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根據房地產開發企業的信用等級實行差異化管理,對房地產開發企業的實時監管力度對照企業的實時信用等級確定。

其中,信用等級為一級的房地產開發企業,列入廣西房地產開發市場主體實時“紅名單”,並給予房地產開發企業在申請辦理房地產開發資質升級、延續時,開設綠色通道﹔優先推薦參與廣廈獎、綠色建筑、綠色住宅區、智慧小區等評定以及企業評先評優等激勵舉措。

對信用等級為二級的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免於對其開展房地產開發日常動態核查等激勵。

“黑名單”房企被監管至少3年

根據《征求意見稿》,對信用等級為三級的房地產開發企業,採取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按照一般日常動態核查比例、頻次進行監管﹔建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對新開發項目的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按標准收取,或提供保函等多項監管措施。

對信用等級為四級的房地產開發企業,列入廣西房地產開發市場主體實時“黑名單”,納入重點監管房地產開發企業名單,監管時間不少於3年。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增加日常動態核查比例、頻次,並限制參與政府投資性項目的代建管理,限制參與政府BT(建設-轉讓)、PPP(公私合營)模式的城市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與運營。不得參與廣廈獎、綠色建筑、綠色住宅區、智慧小區、國家A級性能住宅、康居示范工程項目等評定以及企業評先評優等。(韓沛、梁佩雯)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