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東興:靠海吃海 依海而興

2021年08月1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防城港東興市江平鎮巫頭村綠樹環繞,風景宜人。

巫頭村的牆畫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

一棟棟牆體彩繪的民居掩映在數百年的古樹中,別具一格的小樓沿巷而立,小巷深處、庭院前后花香四溢……作為京族聚集地之一的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東興市江平鎮巫頭村,處處呈現“一牆一故事,一步一風景”的美麗景象。

部分村民建起民宿,吃上了“旅游飯”。

我國京族群眾主要聚居在防城港市東興市江平鎮三個海島上,近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幫扶下,京族聚居區經濟社會獲得大發展,年人均純收入達3萬多元,樓房普及率近100%,家庭車輛平均擁有率80%以上,成為全國最富有的人口較少民族之一。此外,在全民醫保、義務教育等方面都有保障,為數不多的貧困戶在2019年底全部脫貧,率先邁入全面小康。

京族的傳統捕撈方式已成為當地旅游熱門表演項目。

京族群眾在整理漁具。

近年來,京族文化元素已成為東興特有的旅游名片。京族哈節、獨弦琴先后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京族魚露、服飾、民歌成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巫頭村被命名為第二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每年開展的“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邊關騎行游等民俗文化活動,吸引著越來越多游客前來體驗。

何學俏、譚海東、范宗銘、吳明江攝影報道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