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合浦縣運用“鄉村振興+行動學習”改造西場鎮對蝦養殖基地

2021年08月17日17: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合浦縣西場鎮現有30000多畝低產和撂荒蝦塘,如何有效盤活利用好這沉睡多年的資源,一直是該鎮面臨的一道難題。

合浦縣2021年在全縣范圍內普及行動學習教育培訓,大力開展“鄉村振興+行動學習”項目,推動領導干部運用“問題導向、群策群力、知行合一”的思維理念和工作方法,破瓶頸、破堵點、破常規、破模式,打造“行動學習”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模式。以此為契機,西場鎮積極組織領導、相關業務骨干、村兩委干部參加縣級“鄉村振興+行動學習”系列培訓班,學習掌握“行動學習”方法,多次以頭腦風暴等行動學習法開展集體研討,針對西場鎮向海農業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治理等問題,提出了可行性方案,並積極推動成果轉化,改造對蝦養殖基地。

將對蝦養殖與光伏發電相結合,充分利用資源,蝦塘水面以上架設光伏陣列,光伏板下面的水域養殖對蝦,光伏陣列還能為養蝦提供良好的遮擋,形成"上可發電,下可養蝦"的新型模式﹔打造集生態富民、光伏發電和特色蝦業養殖為一體的循環經濟示范基地,開創水下養殖和綠色發電的雙贏新模式。加大對蝦養殖技術學習和經驗交流,通過引進技術、引進企業,組建示范點,進行經驗交流,確保產量產值。目前,西場鎮引進了信義光伏漁光一體化光伏發電項目,項目一期建設規模年發電30兆瓦、投資2.1億元,改造提升原有蝦塘2000畝。(鄒智慧 譚章董)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