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春蕾 傾聽花開

“春蕾計劃”從廣西發源到實施33年掠影

2021年06月21日08:54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呵護春蕾 傾聽花開

“春蕾計劃”實施以來,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幫助下,越來越多偏遠山區女童實現了讀書的夢想,該計劃也成為我國促進女童教育與發展的成功范例。圖為龍勝各族自治縣泗水鄉兩名春蕾女童在開學季領到新課本。(自治區婦聯供圖)

2019年12月18日,廣西“春蕾計劃”30周年分享會在自治區婦聯召開。圖為受助女童代表與婦聯干部一起唱山歌感謝各界愛心人士支持。(自治區婦聯供圖)

上個世紀90年代,融水苗族自治縣紅瑤女童班的學生走出大山翻山越嶺求學,武警官兵一路護送。武警柳州支隊一代代官兵接續對紅瑤女童進行教育扶持,幫助眾多女童圓了讀書夢。(自治區婦聯供圖)

融水苗族自治縣首屆紅瑤女童班學生鳳桂鮮學成歸來反哺家鄉,成為該縣第一位紅瑤女教師。2014年,她被表彰為“中國兒童慈善獎——春蕾之星”。龍 濤/攝

2016年9月5日,龍勝各族自治縣泗水鄉春蕾女童班的學生在上電腦課。如今的春蕾女童班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教學水平得到極大提高,配套設施得到極大改善。黃勇丹/攝

2014年3月1日,百色市愛心團體在西林縣足別瑤族苗族鄉平木村偉志小學,舉行愛心公益支教“春蕾行動”,為留守兒童送去圖書、書包、校服等生活學習物品。李世華 黃燕群/攝

2019年,廣西春蕾女童參加全國婦聯舉辦的“春蕾計劃”30周年活動,孩子們放飛手中的紙飛機,向著夢想啟航!(自治區婦聯供圖)

“我有一個夢想,透過夜的屋頂看見漫天的星光﹔

我有一個夢想,清晨第一縷陽光送我走進課堂。

終於走在了上學路上,我願大聲呼喊,並聽見愛的聲音不斷回響……”

1988年,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白雲鄉創辦了全國第一個紅瑤女童班。

這個深山的女童班,猶如一顆播種希望的種子,傳出大山,走出廣西,撒向全國,越來越多的春蕾女童班建立起來,猶如一朵朵春蕾吐芽、綻放。廣西由此成為“春蕾計劃”的發源地。

隨著“春蕾計劃”在全國范圍啟動,讓更多的貧困女童圓了求學夢,用知識書寫不一樣的人生。

女童素質關乎民族未來。今天的女童,是明天的母親和國家建設者。

作為緩解貧困地區女童失學輟學問題而發起的公益項目,“春蕾計劃”的意義遠遠超出救助女童本身,它改變著人們舊的傳統習俗和重男輕女的陳腐觀念,更是在愛心助學圓夢、助推教育扶貧、精神扶貧中激發內生動力。

走過33年,沐浴著黨的陽光,傾聽花開的聲音。在廣西,一棟棟春蕾教學樓的建立,一項項春蕾職業培訓項目的啟動、一場場以“春蕾計劃”為主題的募捐活動的開展……“春蕾計劃”始終保持生命活力,項目助學范圍已從義務教育階段拓展到高中、大學階段,項目范圍延伸至春蕾教師培訓、女童職業教育、女童保護、青春期守護、留守女童親情陪伴等領域。

走過33年,許多春蕾女童用行動詮釋著“自強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她們刻苦學習,成長成才,當上了女教師、女醫師、女軍人、女大學生、女干部、女企業家……她們接過愛的接力棒,反哺社會,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如今,“春蕾計劃”已成為我國促進女童教育與發展的成功范例,折射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的人民情懷,向世界展示了匯聚社會力量促進女性教育的中國經驗。

此次,我們展示的圖片只是春蕾碩果的縮影。許多春蕾勵志故事、愛心故事,還在八桂壯鄉續寫。(記者 劉莉)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