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湛江鎮發揮優勢助推鄉村風貌提升

2021年06月09日09: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湛江鎮村屯面貌煥然一新。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湛江鎮村屯面貌煥然一新。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炎炎夏日,在貴港市港南區湛江鎮到處都能看到整潔的村屯干道、多彩的牆繪、整齊竹籬笆、生機勃勃的小菜園,隨處都可感受到鄉村風貌提升帶來的變化。

發揮干群力量優勢,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該鎮以網格為單位,對村“兩委”中的黨員干部進行片區劃分,責任黨員負責聯系所屬片區群眾,並依托屯級“一組兩會、一員多戶”精細化網格管理,建立“黨小組+戶主會+理事會”協商自治制度,以鄉村振興為目標,激發群眾干事的積極性,不斷推進村容村貌由點到線到面的整村推進和品質提升。目前湛江鎮已成立200多個風貌提升理事會,組建24個黨員突擊隊,召開30多場戶主會。

“想不到竹簸箕寫上標語挂到牆上這麼好看!”湛江村木叩嶺屯村民李杰英看著剛剛完工的老庭院微景觀贊嘆。

發揮竹子天然資源優勢,打造“竹文化”特色風貌鄉村景觀。湛江鎮境內河流較多,臨江各村屯均天然生長著大片竹林,竹子資源豐富。該鎮緊緊依托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發掘“竹文化”資源,做足“竹文章”,組織干部群眾變身竹編手藝人,打造“竹”具特色的竹柵欄、竹棚架、竹籬笆、竹簸箕,充分利用竹子靚化老宅院、小田園、小菜園,美化小公園、小游園,打造獨具特色的鄉情“竹韻”。部分村民還深受啟發,充分利用廢棄的瓦片、木水缸、水果籃、砂鍋、廢棄輪胎等精心打造自家庭院、菜園,充分體現群眾的智慧。目前,該鎮開展鄉村風貌改造專項行動6次,累計拆除危舊房500多間,廢舊廣告牌400多處,亂搭亂建建筑600多處,成功改造小田園155處,小菜園213處,小果園63處,小公園9處,小游園13處。經過整治,一個個古朴典雅整潔的村落映入眼帘。

“湛江鎮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以人居環境整治、鄉村風貌提升為突破口,充分發揮當地的優勢,帶領群眾在鄉村風貌改造和壯大特色產業上下功夫,全面助力鄉村振興。”該鎮黨委書記呂高俊說。(龐靜玲 劉志寧)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