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戰汛期爭分秒 高考保電不差毫分

2021年06月08日11: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崇左供電局高考保供電人員在布置應急發電車接線。易歡攝

近期,崇左頻繁出現強對流天氣,5月下旬以來氣象部門發布大風或暴雨預警4次。恰逢高考時期,對電力穩定供應提出更高要求。南方電網廣西崇左供電局針對暴雨天氣,結合往年高考保供電經驗,編制一級保供電方案,梳理出18個重要保供電場所,按照事前排查消除隱患,事中值守快速響應的原則做好高考保供電工作,確保考場、考務場所、考生集中住所供電萬無一失。

6月3日,憑祥市氣象部門發布黃色暴雨預警,晚上11時,整個憑祥市被暴雨籠罩,不到半個小時多地出現內澇,導致兩條10千伏線路跳閘停電,憑祥自來水廠等重要民生保障場所供電受到影響。該局國旗巡線班立即趕赴停電現場,在雨勢稍緩后,立即開展搶修工作,分秒必爭,經過4個小時的緊張作業,在凌晨4時,終於恢復送電,保障了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也為考生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與此同時,在崇左江州區、扶綏縣,同樣出現大風雷雨天氣,廣告牌、薄膜等物品吹上供電線路,違規種植樹木倒塌壓斷供電線路等,照成線路供電中止,給高考供電帶來巨大挑戰。5月下旬以來,崇左供電局共組建500余人搶修隊伍,趕往現場開展搶修工作,共成功處置10余起受暴雨引起的停電。

崇左供電局提前部署高考保供電工作,在5月上旬就組織開展重要場所用電檢查工作。5月20日,崇左供電公司黨員突擊隊到崇左高中開展安全用電檢查,重點檢查電網設施、用電設備運行、非電性保安措施配置、自備電源准備等情況,為該校消除用電隱患6處。同時,結合汛期特點,加強了配電房防內澇、滲水措施。

保供電人員進行夜間巡視。李麗華攝

該局還從供電源頭出發,對向保供電重要場所供電的變電站、高壓輸電線路、配電線路開展特巡,編制高考保供電“三張清單”,從電網運行、設備管理、客戶用電等多個專業進行保供電。梳理出28個變電站,42條輸電線路,編制“一站一冊”“一線一冊”分級管控。

“針對近期頻繁的極端提氣,我們在保供電措施上,有針對性制定了防汛措施,開展了防汛演練。”崇左供電局安全總監孫競明介紹。

6月5日,崇左供電局供電服務中心黨員突擊隊再次來到廣西民族師范學院附屬中學,與學校電力供應負責人一同開展現場演練。模擬高考當日發生停電,如何通過外接應急發電車快速恢復送電。有了UPS應急發電車的接入,即便在極端天氣導致外部線路停運,依然可以通過發電車保障考場正常供電。同時,該局還在每個考點安排責任人,提前熟悉學校內部電線走向,在內部出現故障停電時,能配合學校電工第一時間處置故障。

高考前保供電人員再次檢查考場用電。易歡攝

高考當天,崇左供電局在重要供電線路、重點保電場所均安排了現場值守,應急指揮中心在崗值班。各專業人員協同配合,優化電網運行,及時處置設備故障,確保供電萬無一失。高考期間,崇左供電局有130名搶修人員在現場值守。電網運行穩定,各重要保供電場所均未出現停電,以實際行動為高考考生加油助威。(易歡 張芳)

考試期間工作人員每隔兩小時檢查一次供電設備。羅淑丹攝

(責編:張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