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初心使命 書寫時代華章

2021年05月2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守初心使命 書寫時代華章

《人民日報》2021年5月26日第11版頁面截圖

黃文秀——

牢記使命 奉獻脫貧攻堅

本報記者 龐革平 李 縱

整潔的道路兩旁花草點綴,一幢幢民居白牆青瓦、錯落有致……黃文秀生前工作的廣西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如今家家戶戶都過上了好日子。

“村民今天的美好生活和黃文秀的努力奉獻是分不開的,她在任時為百坭村打下了很好的脫貧基礎。”百坭村黨支部書記周昌戰說。

黃文秀是百色田陽縣人,2019年6月16日,她在扶貧路上遭遇山洪不幸犧牲,年僅30歲。2019年,黃文秀被追授“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2021年2月,她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

2016年從北京師范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后,黃文秀回到百色工作,立志改變家鄉的落后面貌。2017年8月,她到石漠化片區的田陽縣那滿鎮挂職任黨委副書記﹔2018年3月,她又主動要求到條件更為艱苦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樂業縣擔任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

百坭村村民居住分散,黃文秀翻山越嶺,用近兩個月時間遍訪全村19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鄉村要發展,必須興產業。黃文秀和村兩委干部一起,帶領群眾摸索到了適合本村發展的路子——種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經過努力,全村杉木種植面積從原來的8000余畝發展到2萬余畝,砂糖橘種植面積從1000余畝發展到2000余畝,八角種植面積從600余畝發展到1800余畝。

黃文秀用生命書寫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使命擔當。她擔任百坭村第一書記1年又82天,帶領干部群眾幫助全村88戶418人脫貧。2020年底,百坭村所有貧困戶脫貧摘帽,實現了黃文秀生前的夙願。

鄭志明——

追求卓越 成就大國工匠

本報記者 李 縱 祝佳祺

一身普通的藍色工裝,一穿就是20余年。20多年時間,鄭志明從一名普通的鉗工,成長為如今的廣西汽車集團首席專家。“作為一名黨員,我希望為國家的工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鄭志明說,這是他的心願,也是前進的不竭動力。

做鉗工時,鄭志明苦練手藝。“0.05毫米是一根細頭發絲的直徑,當時廠裡最好的師傅手工劃線鑽孔誤差能控制在0.1毫米,但這還不夠。要成為工匠,首先要把功夫練到極致。”鄭志明說。經過認真鑽研,勤學苦練,他成功做到手工劃線鑽孔誤差控制在0.05毫米以內。

“作為一名黨員,必須不斷追求卓越。”鄭志明在不斷提升自己鉗工技能的同時,還抽時間自學了三維建模、機械動力等方面的知識,參與設計並實施完成的創新項目獲得6項廣西重工業先進工藝工裝成果。

2014年,以鄭志明名字命名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他把多年工作經驗傾囊相授,培養出許多優秀人才。

多年來,鄭志明帶領團隊自主研制完成工藝裝備515項。他參與設計制造的涂裝、焊接、裝配等各類先進的自動化生產線達10多條,為企業創造直接經濟效益6002.95萬元。

2020年11月,鄭志明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希望能為廣西汽車制造業乃至‘中國智造’培養出更多人才。”鄭志明說。

合寨村——

支部帶領 過上美好生活

本報記者 龐革平 祝佳祺

位於河池市宜州區屏南鄉的合寨村,是廣西一個普通的小山村。由於在20世紀80年代,村民首創了村民自治的組織機構和制度,該村被稱為“中國村民自治第一村”。

“當時我站在這裡,群眾就蹲在這棵大樟樹下,我們沒有票箱,用一個裝米的竹筒來投票。”合寨村果作屯第一任村民委員會主任韋煥能回憶道。

據了解,上世紀80年代初,合寨村出現了盜竊、亂砍濫伐等現象。當時,韋煥能和村民們決定,務必要找出一條能治理亂象、維護群眾利益的路子。1980年2月,果作屯召開村民大會,投票直選成立村民委員會,韋煥能當選村委會主任。選舉當天,果作屯制定了“村規民約”,村民簽名、蓋章、按手印……這一年,合寨大隊12個屯都成立了村民委員會。

在黨支部的團結帶領下,如今的合寨村通過實行村民自治,實現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先后獲得全國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村、全國法制宣傳示范村等榮譽。2020年,合寨村村黨委成立。

近年來,合寨村大力開展黨員致富攻堅活動。2020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1.3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6萬元。

“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員,我將繼續帶領群眾發展經濟,讓村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合寨村黨委書記藍鋒滿懷信心地說。

圖片說明:

圖①:“全國先進教育工作者”“廣西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獲得者黃永騰(前排中)老師為紅領巾護界碑小隊隊員講愛國主義故事。防城港市委組織部供圖

圖②:“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獲得者、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護士長杜麗群(中)正在與同事分享工作經驗。資料圖片

圖③:南丹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結對幫扶干部(右)在八圩鄉甲坪村貧困戶家中走訪。唐廣生攝

圖④:雄偉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資料圖片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第 11 版)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