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郑志明:工匠要给自己的责任加码

2021年07月09日06: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7月9日电 (吴明江)7月8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党员代表记者见面会。出席见面会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郑志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郑志明,是从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他埋头钻研汽车行业20余年,先后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完成工艺装备515项,交付使用工艺、工程装备1236台(套),参与设计制造的涂装、焊接、装配等各类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达10多条,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大国工匠提名奖”等荣誉。

郑志明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 吴明江摄

“我们中国许多前辈、榜样工匠,一生专注磨练技能、提升技术、奉献自我,他们身上正体现了‘工匠精神’。”在郑志明看来,“工匠精神”体现在对事业的热情、对责任的担当和对工作的精益求精。他说,工匠要给自己的责任“加码”,所做所行应当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增效,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工匠们学习钻研的精湛技艺、敬业专注的人生理念,从师傅、前辈中得来,更要传承下去,培养出更多有益于社会的创新型人才。

“我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技术、前沿技术,从机器人编程、控制技术学起,再到机器人设计制造,不懂就问、四处请教,没有老师就自己生啃专业书籍、自己琢磨,通过努力实现了从修设备到设计制造设备,从机械制造到机器人工作站自主设计制造的‘跨界’。”谈到对青年产业工人的建议,郑志明说,新兴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产业工业建设改革,对制造业企业、工人都是很好的发展机遇。青年产业工人首先要培养“工匠精神”,开拓眼光和格局,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领域突破创新,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其次,要与时俱进,抓住国家发展提供的大好机遇,多学习先进知识;提高社会责任感,把未来个人事业发展同社会发展相结合,立志为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